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媒体看连江 >> 正文

一条海带,让穷村发生巨变

——连江县筱埕镇官坞村见闻

http://www.ljxww.com  2014-08-05 08:51:50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本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邱仁松 于文影

  官坞村地处连江县黄岐半岛西南部,距县城36公里,有3000多人口。20年前,这里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才100多元。“有脚不踏官坞角,有女不嫁官坞男”,这句顺口溜是官坞村当时穷困的真实写照。

  如今,官坞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曾被中央电视台评为“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去年,该村产值达5.6亿元,人均年收入达3.5万元,70%的农户家庭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村民林则铿家。这是一栋4层的小洋楼,起居室、厨房、卫生间、停车位、储藏室等应有尽有,电话、空调、宽带网络等一应俱全。“今年,我还买了一辆小轿车。回想从前,再看看现在,简直是天差地别。”林则铿告诉记者,这一切都得益于养殖海带。

  “20年前,我们家家户户都挤在山坡上,日子过得很艰难。年年开荒种红薯,一年却比一年穷。村里的基础设施也很落后,不但没有路,连电都没有通。白天上山种地,晚上回家睡觉,真觉得苦日子没个头。”林则铿说,当时一部分村民在滩涂上试着养殖海带,可他们一没技术,二没规模,一整年下来,也没有多少收成。

  让林则铿想不到的是,就是靠这样一条小海带,官坞村发生了巨变。

  1994年,官坞村两委经过一番调研考察后,决定发挥近海优势,鼓励村民大规模养殖海带。村委会一方面从外地请来海带养殖专家,向村民传授海带养殖技术,一方面通过集资的方式,整合资源,将原先村民的零星养殖转变为规模化养殖。村民们掌握了海带养殖技术,大规模养殖海带,养殖成本大大降低了。但由于销路不畅,海带滞销现象普遍,价格猛跌,村民成堆的海带烂在家里。

  海带养殖陷入了窘境,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只能成立加工企业,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几经商讨,我们举全村之力成立了股份制公司。有钱的村民参股,没钱的可以到公司打工。”官坞村党委书记林哲龙说,1995年,官坞村以村委会的名义,创办了连江县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村集体占51%的股份,村民占49%的股份,初步形成了集育苗、养殖、加工、开发、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雏形。

  与此同时,林哲龙带领村民一边到函授大学学习,一边在村里搞养殖试验。不知经历了多少次失败,他们终于成功培育出以日本海带为父本、本地海带为母本的新品种“连杂一号”。“这是国内海带养殖业中唯一由渔民自己培育的新品种。此后,我们还培育出‘连杂二号’、‘海带30烷醇’等10多项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华科教金奖’、‘农业部科技一等奖’等,并全部转化为生产力,海带养殖的经济效益提高了30%以上。”林哲龙说。

  官坞村紧靠海边,记者行走在整洁的村道上,放眼望去,只见碧波荡漾,一块“中国十大魅力乡村”的牌子赫然矗立在海边。走进官坞海洋开发有限公司,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加工海带。在一间数千平方米的海带育苗室内,一块块育苗板被整齐地排列在冰冷的水池里。

  “以前,一亩水域只能产3吨海带;现在,凭借着新技术,一亩水域能产15吨以上海带。村民的收入大大提高了,而且他们再也不用担心海带苗种供应和海带销售了。公司免费供苗,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林哲龙说,现在全村80%的农户从事养殖业,70%的农户家庭年收入达15万元以上。

  在海带养殖面积年年扩大的同时,海洋生态环境也得到保护。官坞村邻近的海域里,各种海鱼穿梭在粼粼波光中,吸引了大批游人前来观光。如今,旅游业成为官坞村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条海带,让官坞村村民过上了好日子。官坞村从每年村财中拿出500多万元,用于建设村里的民生工程。现在,全体村民免费参加新农保、新农合,村干部享受企业社保。村民子女考上重点大学,可获得2万元奖学金;在村里任教的教师,每月可获得500元的奖教金;孤儿、残疾人、老人每月都能领到250元至350元不等的抚养金。此外,村民要是得了大病,花费在10万元以上的,可获得20%的大病统筹补助。

  近几年,村里共投入4000多万元,加强码头、避风港建设,还架设了海岸运输索道等,全村实现了水、电、路、闭路电视、宽带网“五通”,渔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村里还新建了敬老院、官坞纪念馆、村委会大楼、临海公园、村工业园区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以前收海带,我们要从海里将海带一根一根地拖上岸,然后,再用小推车把这些海带送到晒场,全村一天才收成5000公斤。”今年62岁的养殖户卢发祥说,现在,有了海岸运输索道和机车,他们每天至少能收500吨海带。他们终于可以大胆地增加生产面积,收入也在成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