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连江:敖江畔崛起绿色新城

水源地涵养保护 沿江绿道建设 生态旅游开发

http://www.ljxww.com  2015-07-31 09:59:5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图片连江新城一角。

  ■记者黄洋通讯员林冰邱仁松

  敖江是福州的二水源,航道总长138.6公里,其中连江段77.5公里,是连江人的“母亲河”。通过水源地涵养保护、沿江绿道建设以及上游潘溪的生态旅游开发,生态敖江建设蓝图徐徐铺开。近日,记者从敖江源头——小沧畲族乡出发,沿敖江,经贵安潘溪到连江城关,亲身体验连江这座绿色新城的生态魅力。

  敖江源头:生态护水经

  “这些毛竹、阔叶松是为了巩固水土,保持敖江水的纯净。”在小沧畲族乡,记者跟随护林员林长森体验巡山护水工作。这里生长的1万多亩毛竹、阔叶松、杉树等,由他和另外一名护林员看护,他要熟悉这里每一棵树木的生长情况,这片山林的脚下,是蜿蜒开阔的敖江水域。

  自2000年敖江被列为福州市第二水源,小沧乡就开始了严格的净水计划。在小沧乡污水处理厂,记者看到乡环保站工作人员丁振涛正在检查设备运转情况。丁振涛介绍,这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生活污水达350吨。当搜集来的污水超过一定水位,机器就会自动运转,经过6次净化,处理过的污水由管道排往高处的山林里。“这样做的好处是,可实现污水的集中处理、循环使用,避免污水直排进江,从而保证江水的纯净。”

  在15年的时间里,小沧乡相继关闭了原有的石材厂、矿山、网箱养殖业等产业,向第三产业休闲旅游转型。如今,小沧乡绿化美化面积已近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2006年的82.7%上升到现在的88.3%,成为连江的“绿色宝库”。

  潘溪开发:生态也生“金”

  自2012年贵安溪山温泉开业以来,“潘溪风帆”的水上泡汤成了热门项目,潘渡乡贵安村村民陈木清也成了专职的撑船艄公。

  潘溪是敖江的支流。过去总有人担心,在贵安旅游开发的过程中,生态环境会遭到破坏。

  “我们把保护原生态的理念注入开发项目中,尽量让原有的小溪流、周围的湿地、树木等展现出原生态。如把潘溪上的古渡口保护和利用起来,注入历史文化元素,建成‘潘溪风帆’,把温泉引到古渡船上,成为全国第一家推出船上温泉的景区。”溪山温泉总经理陶在平说。沿着潘溪,记者看到了水上单车、水上皮划艇等多个以水为主题的休闲度假项目。

  生态也能生“金”,潘溪风帆项目是这一理念的外在呈现。目前,贵安温泉旅游区总规划面积111.3平方公里,温泉日合理开采量可达6700吨,位居全国前列。区内植物种类繁多,森林覆盖率超过80%。

  沿江绿道:城市风景线

  从敖江源头的小沧畲乡到下游潘溪的水上“泡汤”,群山环抱的敖江一路风景秀丽,一条弯弯曲曲的休闲绿道伴随着这条连江的“母亲河”,直通贵安温泉文化旅游区。

  “这是福州少有的沿江骑行通道。”不少骑行爱好者这样表达对这条绿道的热爱。向东骑行通向东海之滨,星罗棋布的岛礁如串珠般镶嵌在万顷碧波之中,海天一色,相映生辉;向西骑行,岸边翠竹随风摇曳,沿岸层峦叠嶂,风景秀丽,恍如世外桃源。骑行约半小时,便来到朱熹笔下的“美人汤”——贵安温泉。

  连江县持续推进敖江沿岸绿化景观工程,工程起于连江鳌峰大桥,止于潘渡贵安大桥,总投资1.6亿元,全长35.4公里,分三期实施。一期慢步道、沿江观景平台、休闲广场、绿化景观、老年活动场地已竣工并开放;二期建设运动广场、花海景观、观景平台、健身慢步道,目前已竣工;三期将于今年9月动工,建设生态群岛、湿地之美、温泉水乡等9个工程,将于2016年9月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