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福建连江县宝林禅寺举行第二届“行脚”活动

http://www.ljxww.com  2015-12-09 08:5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陈国明)福建连江县宝林禅寺举行第二届“行脚”活动,8日一早,由该寺住持悟演法师亲自带领数百名佛教四众弟子简装行脚,从宝林禅寺步行出发,目标是闽东宁德,以通过艰苦的行脚活动,让四众弟子感受古佛教修行真谛。

  早在7年前,悟演法师就开福建“文革”后佛教之先,于2008年3月30日举行了首届宝林禅寺“托钵行脚”活动,其目的是让大家感受佛教传统,感受活在当下的佛化人生。宝林禅寺此次组织的行脚活动过程中,僧俗分别统一着装,保持井然秩序,全程止语,默念佛号,行脚途中不准用手机,不准吃零食,不准私自离队,每天供和供修。

  悟演法师行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行脚”活动的缘起,是鉴于现在学佛人普遍存在心浮气燥,对“心”修持不力,对世间的诱惑比较困惑,缺乏团队六和共住意识,对生存环境过度追求,不能彻底平淡而居;清心而生。同时,在很多时候,都在习气熏染中流转轮回,对学佛修行的目的不明确,对佛法僧三宝缺乏甚深的信仰和认知。为此,该寺特组织行脚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让人们杂染的心得到一次很好的唤醒和洗礼。

  悟演法师告诉记者,行脚最重要的意义是,通过这种简单的行袋、规律的生活、静心的念佛,使人们的身心摆脱对外在人事的依赖,比如:家庭的安全感,亲友的爱溺感、言论的喜恶感、事物的欲望感、通讯的依赖感等。与此同时,通过在行脚的过程中,放下妄想执念,无论你愿意或是不愿意,都要继续行脚,体会“三法印”(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意识一个阶段,经历一个过程,像风中的树叶一样飘摇不已,不能自主,完全裸露在外相的诱惑和自己的杂念的冲击下,磨炼自己的意志、毅力、恒心和勇气,从而获得内心的独立与自由,增强自信心。

  此外,他表示,信仰支撑着善念,是一个牢固的念力,不容易被贪婪、欲望、自私、憎恨所打败,宝林禅寺通过组织行脚活动,进一步让四众弟子心中的善念逐渐强大,心境更加广阔,对生活就会有更加透彻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