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至罗源最近的路才5公里?公路项目已在审计

http://www.ljxww.com  2015-12-22 09:17:3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小沧乡副乡长刘文生指着村口的机耕路激动地说,这条路修好后,路宽6.5米,两车道,

属于市级标准路,从这里到霍口乡溪里村只要5.5公里

左侧通往罗源霍口乡

  连江新闻网讯 市民从连江城关到罗源县坐客车经104国道大约需要1个小时,自驾车走高速只要20分钟,但与罗源接壤的小沧乡村民却要步行2个小时才能到达罗源县霍口乡,两地村民希望能通公路盼了近二十年。现在这个县际公路项目已进入审计阶段,随后将开始招投标。12月21日,记者来到距离霍口乡最近的村居——樟后村,感受当地村民半信半疑的喜悦。

  小沧乡通往樟后村的通村水泥路有几段被之前山洪冲断,暂时先用泥石填埋,雨中泥泞,在经历陷车、填石、推车后,用了近40分钟,我们终于到达距离霍口乡最近的村居——海拔380米的樟后村。小沧乡是连江、罗源、晋安三县区交界的边远山区,樟后村正是离罗源县最近的村庄。据该村支部书记林尧弟介绍,樟后村和罗源霍口乡两地村民60%都有联姻或者亲戚关系,一直以来都是靠一条陡峭难行的泥泞小路往来,即使十几年前修了一条机耕路,也要行走两个小时以上。所以多年来村民们都期盼着早日修上一条能通车的水泥路。

吴老伯对修路的事半信半疑

蔬菜基地

路通了,才能大批量走出大山

  同行的小沧乡副乡长刘文生指着村口的机耕路激动地说,这条路修好后,路宽6.5米,两车道,属于市级标准路,从这里到霍口乡溪里村只要5.5公里,车程十分钟左右,将大大方便两地村民的生产生活。项目前期已经完成勘探、设计、审批立项、预算工作,现正在进行项目审计,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施工时间预计是一年半。届时不仅全乡4000多人,甚至罗源县和古田县的部分乡镇村民都可以从这里前往福州,将会有几万人受益。

  据悉,12月8日,连江小沧乡至罗源霍口乡县际公路建设项目协商座谈会在霍口畲族乡召开,两县县长邓达木、周应忠就连江小沧乡至罗源霍口乡县际公路建设方案相关事宜已经进行了洽谈。座谈会上,连罗两县达成共识,确定方案思路,并表示将加强互通、密切协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山仔水库

小沧乡三月三乌饭节

  小沧乡辖福建省第三大高山平湖山仔水库,湖中岛屿星罗棋布如一个小千岛湖,青山绿水相映成辉,深阔的水域犹如天然空调器,使小沧乡成为避暑胜地。作为我县落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的重点项目,开通霍口至小沧之间的县际公路,将大大推进小沧乡和霍口乡两个少数民族乡的经济、文化及生态旅游发展,同时促进连罗两县经济共同发展和社会合作交流。

  (通讯员 何宗敏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