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我县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

http://www.ljxww.com  2016-07-20 17:39:32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7月19日,国家生态县考核组来我县验收考核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经过实地查访、资料审核、汇报等环节,我县顺利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县领导周应忠、郑立敏等陪同考核。

  考核组一行分为两组先后深入塘坂水库、小沧畲族乡、贵安温泉公园、丹阳镇花园石板材集中区及污水处理厂、县垃圾焚烧发电厂、西滨公园等地,通过看现场、听汇报、查资料、核数据等方式,对我县水源地水质、大气环境质量、生态工程建设、重点污染源治理等生态文明建设及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在下午召开的考核验收汇报反馈会上,在听取了代县长郑立敏关于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工作情况汇报后,考核组对我县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做法与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连江县始终把创建国家生态县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强化组织保障,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生态保护,深化环境整治,弘扬生态文化,成效显著。经考核验收组认定,各项基本条件和基本指标达到国家生态县考核要求,同意连江县通过国家生态县考核验收,并按程序报环保部审议批准。

  近年来,我县提高认识,不断健全完善生态补偿、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等制度,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障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产业,重点推广离地、生态、循环的标准化种养技术,推进能源电力、环保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的技改升级,加大对黄岐半岛、闽江口等区域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力度,大力推进生态经济体系建设;坚持重拳出击,大力督查城乡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坚决关闭和淘汰高耗能、高耗水、高排放等落后产能项目和企业,大力推进环境保护体系建设;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资金投入,每年投入2亿多元用于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污染综合防治工程、生态环境管理系统能力提升等项目建设,有力保障生态建设项目顺利实施;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提升城市品质,投资5000万元建成西滨公园,与江滨公园、玉泉公园连片打造出了210亩的沿江慢行绿道体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形象。截至目前,全县市级生态村创建完成率90.9%,22个乡镇中有20个乡镇获得省级生态镇命名,8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考核。2015年,全县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1.5亩,森林覆盖率达50.36%。

  (通讯员 张诗发 叶家伟 王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