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海潮寺石刻神秘 专家初步解谜团

http://www.ljxww.com  2018-11-26 10:02: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专家、学者在海潮寺参观“双翼双头天使石刻”。


  (福州晚报记者 雷岩平 郑瑞洋/文陈建国/摄)海潮寺,地处定海村,是连江沿海闻名遐迩的古刹。在寺内,有两处石刻,吸引了水下考古专家的注意。前日,张威、吴春明等专家、学者特意走访了海潮寺。

  海潮寺从何而来?

  据了解,海潮寺又名九龙禅寺,位于连江县定海湾北面临海的山坳里,寺内所藏石刻是定海村海丝遗迹之一。

  “海潮寺名字从何而来?”有专家提出了疑问。

  据《定海志》主撰黄家殿介绍,定海寺外是海潮沙滩,海水一日两潮,与寺僧的早晚经课和晨钟暮鼓互答,故称海潮寺;又因面对九个山峦,被称为九龙聚会,得名九龙禅寺。

  据连江县志载,海潮寺是明洪武五年建,清雍正年间重修,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历史。现在寺院是在明清基础上修葺一新的。六百多年来,海潮寺也曾一度兴盛,鼎盛时僧众逾百人,吸引过不少的游人墨客。


  专家、学者研究大耳垂肩人像石刻。

  

神秘石刻从何而来?

  在寺内,有两处奇怪的石刻,十分罕见。一处是两块对称的“双翼双头天使石刻”;一处是一块大耳垂肩的人像石刻。

  在场的专家、学者都不禁好奇它们是如何来到这里的,便寻来寺内的僧人。

  “是我捡来的。”寺内一名僧人的回答,吸引了福建博物院研究员高健斌极大的兴趣。随后,他便跟随僧人,寻找石刻的出处。

  僧人带领高健斌来到附近的一处废墟,很可惜这里已无往日的痕迹。

  “虽然只看到一个废墟,但是为日后考古发掘提供了一个重要位置,到时如能发现从前的生活用品,就能判断出建筑物的时间和其他信息。”高健斌说。

  据他推测,这些石刻是古基督教和摩尼教的物品,由海潮寺的僧人捡回安置在这里,证明从前附近曾有过一座独特的宗教建筑。

  据《定海志》等书籍记载,在定海汤斌古墓葬石刻,发现有浮雕双人合体、展双翅飞翔云端等图像,为明代作品。中国古刻未见有人长翅的形象,有人疑为波斯摩尼教的石刻。定海古为对外贸易港口,外教随商贸传入,匠工刻外教饰物或中外结合(之物)是有可能的。该石刻大部分已逸失,现有三方被移到海潮寺,嵌砌在海潮寺后的墙壁里。

  对此,参加活动的专家吴春明考证认为,海潮寺的“双翼双头天使石刻”与泉州等地所出的古基督教“四翼天使”石刻有很大的共性,因为“带二、四、六翼天使”是古基督教艺术的主要因素之一。

  另一处石刻,吴春明初步推测,疑似摩尼教光佛石刻。

  “佛像大耳垂肩,双腿盘坐于莲花座,整体坐落于伊斯兰式的拱形尖顶方框内,佛像背后背景上刻纹或似火焰纹,或如积云纹,与传统的摩尼教光佛形象有相当的共性。”吴春明进一步解释道。

  “此次海潮寺发现的宗教石刻,其年代应该不晚于泉州发现的石刻,值得进一步调查研究。”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傅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