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本届中央委员近九成拥有文科背景

http://www.ljxww.com  2012-12-02 14:28:2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11月14日,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据记者统计,新一届205名中央委员中,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和吉林大学的校友数量位列前三位。十七届中央委员中,只有约六成拥有文科教育背景;十八届中央委员中,近九成拥有文科背景。

  众多中央委员曾在名校就读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介绍,新一届的中央委员集体,呈现出流动率高、更加年轻化、更具包容性、更加高知化的特点。其中,不少中央委员有名校教育经历。

  人大校友工作办公室统计,205名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共有18名人大校友,按姓氏笔画为序,他们是马凯、支树平、尤权、朱小丹、刘鹤、刘延东(女)、孙怀山、肖钢、肖捷、张茅、张宝顺、孟学农、项俊波、骆惠宁、贾廷安、韩长赋、蔡赴朝、雒树刚。

  记者统计,中央委员中北大校友的数量与人大相当,但北大校友办公室未公布详细名单。吉大官方网站称,该校校友中有15人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清华校友网公布,该校共有8位校友当选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他们分别是习近平(1979化工)、刘延东(1970工化)、周济(1970精仪)、张国清(2004博,经管)、陈希(1979化工)、韩长赋(2007人文社科,博)、楼继伟(1977计算机)、解振华(1977工物)。

  此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等名校也有多位校友当选十八届中央委员。

  十八届中央委员所学专业背景、校友数量前三位、年龄构成示意图

  有文科背景的人数较十七届大幅提升

  《人民日报海外版》称,在这205名中央委员中,除了21人(占比10.2%)是理工科背景外,其余具备大学以上学历的委员均是人文社会科学背景,或者具备理科、文科复合背景。

  记者统计,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具有文科背景的人数,较十七届大幅提升。十七届中央委员中,具有文科教育背景的中央委员仅占约六成,十八届则提升至九成。

  十七届中央委员的教育背景主要集中在水利、化工、冶金、勘探、机械等专业;十八届中央委员的教育背景以经济、哲学、中文、法律、政治学居多。

  《人民日报海外版》统计,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约95%以上具有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委员高达65%,更有14%的委员获得了博士学位。从公开简历可以看出,除了选择回高校深造,有不少中央委员选择就读中央党校,获得了在职研究生学历。

  205名十八届中央委员中,“40后”31人,“50后”165人,“60后”9人。部分“50后”中央委员的教育背景具有时代特色,比如“大学普通班”、“函授”等。

  党校的“函授教育”已于2008年前后停办。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的李君如2008年接受《瞭望》周刊采访时介绍,党校开展函授学历教育,主要是为了解决“文革”造成的一批干部没有经过学历教育的问题。从1985年起,党校函授学历教育已为300多万干部补上了这一课,功不可没。

  李君如介绍,现在干部队伍已发生整体性新老更替,大批高学历的年轻干部已经走上领导岗位,根据中央的要求,党校的本科、大专函授教育已经停办,不再招生,在读的读完为止。

  专家

  “50后”干部更加关注民情

  本届中央委员学历的一大特点是文科比例增加。对此,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分析,改革开放初期,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建设,因此在使用和提拔干部时,技术人才更受重视,因此,领导集体的教育经历以理科、工科为主。近年来,随着我国进入全面发展阶段,社会开始需要经济、法律、政治学等教育背景的执政者,这符合现代国家治理的趋势。

  对于部分“50后”中央委员的特殊教育经历,张希贤认为,“50后”领导干部是从社会实践中洗练出来的,他们中的很多人往往先进入社会,恢复高考后再重返学校。张希贤说,“50后”领导干部的自我奋斗意识比较强,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们更加关注民情。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统计,205名中央委员中,有65人有过知青经历,占这个群体的31.7%。其中,25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有7位是知青一代,占比28%;而最高层的政治局常委中,则有4人曾有知青经历,占比57.1%。分析认为,有知青经历的一代人全面进入决策层,无疑将会影响中国的政治生态和未来走向。

  ■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