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两名美国经济学家获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http://www.ljxww.com  2018-10-09 16:5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于当地时间8日揭晓。瑞典皇家科学院当天将奖项授予美国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Romer),以表彰两人将技术创新和气候变化引入长期宏观经济模型分析框架所作出的贡献。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介绍,威廉·诺德豪斯1941年在美国阿尔伯克基出生,1967年于麻省理工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耶鲁大学斯特林经济学教授;保罗·罗默1955年出生于美国丹佛。1983年在芝加哥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两人将平分900万瑞典克朗(约合683.80万元人民币)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奖金。

  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委员会对两名获奖者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称他们构建出的模型能够解释市场经济如何与自然环境和人类知识相互作用,极大地拓宽了经济分析的范围。瑞典皇家科学院称,保罗·罗默和威廉·诺德豪斯的贡献是方法论意义上的,为我们提供了关于技术革新与气候变化的原因与结果的深刻见解。因为他们的研究,我们得以在实现可持续全球经济增长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与其他奖项不同,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按照瑞典发明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所设立,而是由瑞典中央银行于1968年创立。它真正的名字是“瑞典国家银行纪念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经济学奖”。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选标准与其他奖项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