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埃航“黑匣子”待修复 美认定波音出事机型安全

http://www.ljxww.com  2019-03-13 16:39:4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调查人员11日找到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坠毁客机的“黑匣子”,将有助查清这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机失事的原因。

  同一天,美国联邦航空局认定这一机型安全,要求波音公司4月底以前完成关联MAX系列客机的软件升级。

  【“记录”待修复】

  埃塞官方媒体法纳广播公司报道,调查人员11日找到失事客机的两只“黑匣子”,即飞行数据记录器和驾驶舱语音记录器。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埃塞航空公司管理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黑匣子”部分损坏,这家航空客运企业将尽力修复“黑匣子”记录的内容。

  埃塞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10日起飞几分钟后在首都亚的斯亚贝巴附近一片农田坠毁,15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农田主人马尔卡·加拉托目击坠机过程,告诉路透社记者,“客机飞得离地面非常近,突然转向;我们看到一些纸张从飞机上掉落下来。”田里牛群突然惊恐地跑开,飞机尾部可以看到烟雾和火花。

  农民塔米拉特·阿贝拉说,客机坠毁前试图爬升,没有成功;随后急速打转,飞机尾部拖着白烟,包括衣服等一些物品散落下来。

  【“适航”受质疑】

  美国联邦航空局11日晚发布“持续适航通知”,认定波音737 MAX 8客机安全。这一民用航空监管机构说,正在收集埃塞航空坠毁客机相关数据并与国际民航组织保持沟通;一旦发现任何安全问题,将立即采取措施。

  两名民主党籍参议员和航空领域一些机构相继要求美国联邦航空局停飞波音737 MAX 8客机。

  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黛安娜·范斯坦认为,美国应该停飞这一机型,直至查清埃塞空难原因、确认在美运营的同型号客机没有“类似风险”。康涅狄格州联邦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说,这一机型应该停飞,直至联邦航空局能够向乘客确认飞机的安全性。

  联邦航空局顾问委员会成员、航空旅客权益保护团体“飞行者权利网”总裁保罗·哈得孙敦促停飞,认为联邦航空局“等等看”的态度给旅客生命和美国航空业声誉带来风险。

  全美空中乘务员联合工会主管萨拉·纳尔逊致信联邦航空局,要求立即采取措施回应公众关切、全面评估安全性。

  【设计需完善】

  联邦航空局11日晚要求波音公司不晚于4月完成波音737 MAX 8客机软件升级。

  多家媒体先前报道,自印度尼西亚狮子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去年10月29日坠毁以来,波音公司耗费数月升级这一机型的软件,联邦航空局11日的通知首次公开证实这一消息。波音公司说,企业已经在研发这一机型飞行控制软件的加强版,旨在提升安全性能。

  联邦航空局还要求波音公司更新培训要求和机组人员操作手册,以适应客机自动保护系统MCAS的升级版本。

  波音公司2017年推出737 MAX 8客机。作为波音737系列最新一代客机,这一机型以节省燃油为“卖点”,适合中短程飞行。波音公司截至今年1月交付350架737 MAX 8客机,还有4661架客机待交付。

  【安全引担忧】

  路透社援引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发给企业员工的电子邮件报道,米伦伯格对波音737 MAX 8客机的安全性“乐观”。他写道:“经过认证并投入使用,MAX系列客机已经完成数以千计次安全飞行。”

  尽管这家飞机制造商坚信波音737 MAX 8客机安全,多家航空运营商先后宣布停飞这一机型。

  美国运营商11日没有停飞这一机型,一些乘客担心安全。布劳德在建筑行业工作,每个月多次坐飞机旅行,告诉美联社记者,他对搭乘波音737 MAX 8客机有疑虑,“他们需要解释清楚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会这样”。

  美国第四大航空运营商西南航空公司因拥有不少波音737 MAX 8客机而接到大量乘客来电,询问所乘坐航班是否由这一机型执飞。西南航空相信波音737 MAX 8客机的安全性,说客服团队正在逐一解答乘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