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http://www.ljxww.com  2021-05-08 13:3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连江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

  连江文艺轻骑兵开展党史文艺演出。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福州现代物流城、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党史学习教育“见行”也“见效”;精心推出“7+1”红色路线和“百千万”进乡村活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新”也“走心”;组织连江文艺轻骑兵传递“好声音”,借助短视频传播“好故事”,党史学习教育“有声”也“有色”……

  连江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在“实”“活”“精”三方面做足文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实”: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

  连江坚持“学史力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实现高质量发展相结合,激发了全县上下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热情,在经济发展、民生事业、便民服务方面取得了“新战果”。

  经济发展跑出“加速度”。据悉,连江第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工业增加值、第三产业增加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在全市排名前列。同时,连江大力实施十大专项行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福州现代物流城如期完成核心区1.5万亩征地任务,签约8个大项目,总投资186.86亿元;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核心区母港一期、启航大道等工程有序推进;“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建设项目全力推进。

  民生事业进入“快车道”。连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民生事业,解决民生难点。据悉,连江共摸排民生问题线索1568条,办结实事项目286个。在教育方面,新增学位2670个,投用马鼻中心小学新校区、琯头中心小学新校区等;在城市品质方面,投入1.8亿元推进“十位一体”项目建设,完成老街巷改造等项目53个;在解决民生痛点方面,黄岐镇解决了241户群众拖了近20年的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问题。

  便民服务按下“快进键”。连江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便民服务体系,涉企服务审批实现“一趟不用跑”“全程不见面”,建成启用24小时自助服务厅,近100个高频便民事项实现“就近办”“一站办”。

  “活”: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发挥全县42个党委、1436个基层党组织、27137名党员的作用,构建180个县直部门、22个乡镇、278个村(社区)上下联动网络;在人民日报、人民网、学习强国等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平台推送相关报道52篇……连江在上下联动、示范带动、宣传发动等方面多管齐下,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

  一方面,连江县四套班子领导作表率,带头学党史、悟思想;另一方面,连江百人讲师团、文艺轻骑兵、乡镇业余讲师团等党员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一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好声音”,并利用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推出老党员讲故事、唱红歌等短视频,传播“好故事”。

  此外,连江各学校积极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如透堡中心小学培养红色讲解员,敖江第二中心小学组织14个民族的学生学党史、唱红歌等。

  “精”: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

  连江是福建省重点革命老区、闽东土地革命策源地和活动中心,也是全国水产大县。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有人气?

  据了解,连江全力打造红色品牌,依托“7+1”红色参观路线(7条红色学习路线、1条红色家风线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累计有38万多人次参观。

  同时,连江依托沿海乡镇的26个海上党支部、84个海上党小组及“睦邻党课”教学点,开展“海上渔排讲党课”“党史宣讲进渔排”等活动。

  此外,连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千万”进乡村活动,打通党史学习教育“最后一公里”。“万”指的是送万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专著,“千”指的是送千部“党史随身听”,“百”指的是百场优秀主旋律电影公映、百场文艺轻骑兵党史文艺演出、百场党史专题宣讲进百村、解决百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连江还采取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方式,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等。

连江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