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菲拟修复南沙“卡拉延岛”飞机跑道并增兵

http://www.ljxww.com  2013-01-06 09:33:47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卡拉延群岛”是菲律宾对非法侵占的中国固有领土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称呼,南沙中业岛即位于该群岛。菲律宾已在该岛铺设了飞机跑道,并在这里维持着一个小规模社区。另外,其还在该群岛其他八个小岛上派驻了卫戍部队。

  “卡拉延群岛”是菲律宾对非法侵占的中国固有领土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称呼,南沙中业岛即位于该群岛。菲律宾已在该岛铺设了飞机跑道,并在这里维持着一个小规模社区。另外,其还在该群岛其他八个小岛上派驻了卫戍部队。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付强陈一】据《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5日报道,中国解放军1月2日在多地举行陆空军演,包括在海南新成立的三沙市。报道称,虽然军演不涉及菲领土,但三沙市下辖区域包括菲律宾领土,菲外交部仍表示了不满。另据《马尼拉今日标准报》5日报道,菲西部司令部司令萨班4日证实,菲政府将着手在其控制下的菲中争议岛屿上修建基础设施。

  香港《南华早报》4日引述不具名消息源报道称,解放军1月2日分别在海南三沙市、辽宁沈阳市、山东济南市举行军事演习,演习内容包括空中防御、反恐怖主义、紧急集合和消防演习等,旨在提高军队应对突然袭击的战斗意识和能力。

  除了开采石油、海上巡逻及计划修建基础设施之外,此次三沙军演是中国又一次在西菲律宾海(即南海)争议海域采取的动作,《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5日称。报道称,虽然三沙市并不属于菲领土范围之内,但菲外交部也坚决反对中国政府在三沙市所设置的机构,因为这些机构的管辖权涉及到菲律宾在南沙群岛上的部分主权。报道引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埃尔南德斯的话称,我们继续呼吁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并对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保持克制,没有菲律宾政府的同意及许可,任何国家都不得在菲律宾海事及领土管辖权范围内采取军事行动。

  《马尼拉今日标准报》5日引述菲西部司令部司令萨班少将的话报道称,菲政府计划在控制下的南海菲中争议岛屿上建造基础设施,作为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一部分。据他称,今年开始的该项目包括在卡拉延岛(属中国南沙群岛)上修复一条飞机跑道,将其打造成可接纳大型飞机的世界级机场。卡拉延岛上的军营和哨所也将得到修复与升级。此外,计划还将提升卡拉延岛的港口能力,及在位于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其他区域修建码头。萨班说:这些码头可以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还能吸引游客。

  对于1月1日起生效的中国《海南省沿海边防治安管理条例》,萨班4日称,已得到中国方面的保证,不会登船检查过往南海船只。法新社称,中国的解释称,该条例仅适用于近海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