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华人白宫网站要求设农历新年为假日

http://www.ljxww.com  2013-02-05 15:40: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2月4日电 (记者 吴庆才)随着中国农历新年临近,一批美国华人近日在白宫官网签署请愿书,要求将农历新年设定为一个全国性的假日。

  记者在白宫“我们人民”(We the People)官网上看到,请愿书提出的让农历新年成为法定假日的理由包括:美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和多种族的国家,有必要认识并承认这种多样性。另一方面,亚裔美国人占美国人口的比例很大,而且越来越多。

  请愿书特别提及,(亚裔)学生们都希望在农历新年期间与家人团聚,但没有假期只能“逃课”。因此请愿书呼吁官方让这个重要的节日获得广泛认可,并成为学生们的正式假日。

  请愿书还说,美国的年历上已经有很多来自不同文化的假日,农历新年也理应有其立足之地。

  截止记者发稿时,该请愿书已获得超过一万两千人签名,签署者来自全美各地,目前人数仍在不断增加,其目标是在2月14日获得2.5万人签名。按照白宫的承诺,任何一份请愿书只要签名超过2.5万人,白宫就将作出回应。

  参与签署请愿书的肯塔基州一大学研究生方慧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有很多节日都是多元化的结晶,尊重这种多元化就是尊重“美国特性”。不过她认为要让农历新年单独成为法定节日可能性不大,但可成为许多其他节日的一部分,比如马丁·路德·金日等。

  在纽约从事电子商务的黄鹏是请愿书的第4594位签署人,他告诉记者,美国有许多犹太裔的节日都是争取出来的,纪念意大利航海家的哥伦布日也成了公众假期。

  “有些东西不争取就永远没机会,实际上在华人的争取下,纽约州在2005年时已率先把春节大年初一纳入全州的法定假日。”黄鹏说:“这次请愿争取的不是一天假期而已,更大的意义是争取华人乃至整个亚裔的地位。”(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