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瑞士考古人员发现距今3300余年古埃及日晷

http://www.ljxww.com  2013-03-17 14:47:55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日内瓦3月14日电(记者 王昭 施建国) 据瑞士媒体14日报道,瑞士巴塞尔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埃及东部埋葬古埃及新王国时期法老与贵族的帝王谷发掘出一尊距今3300余年的日晷。

  报道援引巴塞尔大学考古队领队苏珊·比克尔的话说,这尊日晷的晷面仅茶盘大小,上面绘有黑色半圆,分为12个刻度,每个刻度间夹角为15度,与现代人使用的半圆仪别无二致。晷面上装有一根16厘米长的木棒作为晷针,古埃及人可根据晷针在晷面上的阳光投影确定时间。

  瑞士考古人员在公元前13世纪的一座石屋遗址附近发现这尊日晷。他们认定石屋的主人曾是在帝王谷修建法老陵寝的工匠,因此这尊日晷很可能是这些工匠的计时器。

  日晷的原理是利用太阳投射的影子来测定并划分时刻。日晷由一根投射太阳阴影的晷针、承受晷标投影的投影面(即晷面) 和晷面上的刻度线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