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将首次公布高官家庭开支

http://www.ljxww.com  2013-04-01 15:55:11   来源: 东方早报  【字号

  苏展

  俄罗斯总统普京继续稳步推进“反腐行动”。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天是俄罗斯高级政府官员递交个人收入和支出申报表的最后期限,所有申报表预计将在4月中旬公布于众。据悉,今年是俄罗斯政府官员首次申报开支。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3月30日说,莫斯科去年有40名行政部门官员因收受贿赂“落马”。

  80起贪案悬而未决

  俄罗斯法律规定,俄总理、副总理和各位部长自2008年起都必须向税务部门申报自己和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的收入。从2009年起,总统和总统办公厅的高级官员也必须申报收入。

  根据1月1日开始生效的相关新法,今年,各级政府官员不仅仅必须申报收入,也要申报开支。而且不仅仅涉及个人开支,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开支也在申报之列。

  同时,官员从去年1月1日起完成的交易都将接受检查。如果官员购买土地、不动产、交通工具、有价证券、股票等交易的金额超过政府成员及其配偶最近3年的总收入,就要提供每笔交易开支的信息。官员在申报中还必须提供这些交易的资金来源。

  普京今年申报从去年5月开始担任总统后的个人收入,梅德韦杰夫则申报出任总理后的收入。去年时任总理的普京申报2011年收入366.2万卢布。当时担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2011年收入340万卢布。

  前年申报收入最多的官员是副总理和总统驻北高加索全权代表亚历山大·赫罗波宁,收入金额达4.84亿卢布。

  俄罗斯政府近一段时期采取严厉措施打击贪污腐败, 去年8月,普京曾批准一项法案,禁止俄罗斯官员及其伴侣和18岁以上子女在海外拥有财产。不过,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去年11月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报道,38%的俄罗斯人觉得反腐措施还没有取得有效成果。13%的人认定,腐败现象愈发严重。

  据新华社报道,莫斯科市长索比亚宁3月30日告诉俄罗斯NTV电视台记者,莫斯科去年有40名行政部门官员因收受贿赂“落马”。现阶段,将近80起贪腐案件仍然悬而未决。索比亚宁说,大部分贪污案件涉及住房和公共机构服务领域,许多贪污行为发生在与承包商签署合同的过程中。

  戈尔巴乔夫再促改革

  在普京政权推进反腐之际,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近日发表讲话,对俄罗斯现状忧心忡忡,认为国家发展面临停滞不前。

  戈尔巴乔夫3月30日在一个讲座上表示,在保持稳定之后应该采取改革和发展措施。“普京第二次担任总统为实施新战略开创了机会,但当局却走上另一条道路,包括梅德韦杰夫担任总统期间,一切都是老样子。”他说,“如今,俄罗斯已经中断了改革进程,政治正逐渐成为赝品。国家需要一套全新的管理体制。”他认为,俄罗斯目前经济“依靠”石油天然气,小型商业遇到巨大障碍,此外,教育、卫生和科学状况也令人十分担忧。

  戈尔巴乔夫于2007年当选为全俄社会运动“社会民主联盟”主席,该联盟旨在反对腐败、阻止“消极趋势”并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改革进程。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后,俄罗斯经济增速减少了一半,目前已接近停滞。国内专家呼吁俄罗斯进行长期的结构性改革,减少国家对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同时提出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以及呼吁杜绝官僚主义和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