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一号楼主体工程竣工 成西半球最高建筑

http://www.ljxww.com  2013-05-03 16:5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世贸中心一号楼的主体工程竣工。李洋 摄

世贸中心一号楼的主体工程竣工。李洋 摄

最后一部分塔尖结构被吊装至楼顶。李洋 摄

最后一部分塔尖结构被吊装至楼顶。李洋 摄

  中新社纽约5月2日电 (记者 李洋) 5月2日,世贸重建工程迎来历史性时刻,世贸中心一号楼的主体工程竣工,就此成为西半球最高建筑物,同时也是世界第三高建筑物。

  中新社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施工者将最后一批塔尖结构吊装到楼顶,工地内传出了欢呼声。众多民众驻足观看,众多媒体车辆将工地包围,场面热烈。塔尖结构的核心部分被特意用一面美国国旗包裹起来。

  最后一批塔尖结构于当天立即展开安装,安装结束后,世贸中心一号楼就达到设计高度1776英尺(约合541米),象征美国通过独立宣言的1776年。

  大楼设计者表示,塔尖仍准备按计划装好天线,为电视及电台广播提供信号服务。塔尖的建造有加拿大的参与,去年底陆续运到纽约。

  由于波士顿上月刚刚发生了爆炸袭击事件,纽约警方丝毫不敢松懈。在当天的工程中,记者看到多架警用直升机在世贸中心一号楼周围盘旋监视;大批警察部署在工地周围巡逻,以防新的恐怖袭击事件发生。

  在世贸遗址举行的这一简短而颇具象征性的竣工仪式本应于4月29日完成,但因那天纽约天气恶劣,仪式被推迟到5月2日,这一天也恰好是被认为“9·11”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基地”组织头目拉登被美军击毙两周年。

  2001年的“9·11”事件造成近三千人罹难,世贸双塔倒塌,曼哈顿下城遭重创。今天,前来参观“9·11”纪念馆的民众络绎不绝,进入纪念馆的人可以有机会深入到工地内观看世贸一号楼的建设情况。警方在纪念馆的出入口严密戒备。

  世贸中心一号楼的建设过程较为周折。“9·11”事件发生后很长时间,各方就世贸重建工作争论不休。世贸中心一号楼正式开始建设已是2006年4月。

  世贸中心一号楼高104层,此前已超过帝国大厦成为纽约最高建筑。但目前该楼的外部玻璃安装和内部装修都尚未完成,其正式对外开放最早也要等到2013年年底或2014年年初才能实现。届时,从该楼观景台可以俯瞰纽约主要景点,包括自由女神像等。

  重建后的纽约世贸中心包括6座摩天楼,分别为1到5号楼和早已落成的7号楼。全部工程将于2015年或2016年竣工。(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