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波士顿爆炸案曝漏洞 美开始严查国际学生签证

http://www.ljxww.com  2013-05-04 15:3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华盛顿5月3日电 (记者 吴庆才)波士顿爆炸案对美国安全政策的后续影响正在呈现,美国国土安全部3日已下令海关和边防部门对每一位入境美国的国际学生所持有的签证进行严格核查,这一指令当天“立即生效”。

  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当天向媒体透露,该部正在改革“学生签证系统”,以确保海关和边防官员能够即时获得签证的更新信息。上述行政命令已由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高级官员戴维·墨菲正式下达。

  就在一天前,美国政府已承认,一名被控协助波士顿爆炸案嫌犯焦哈尔掩藏证据的哈萨克斯坦籍学生阿扎马特·塔扎亚科夫(Azamat Tazhayakov)在学生签证失效的情况下,今年1月仍顺利进入美国,由此牵出安全漏洞。

  塔扎亚科夫是美国警方最新逮捕的三名与波士顿爆炸相关嫌犯之一,这三人都是焦哈尔在达特茅斯马萨诸塞大学的同学,其中塔扎亚科夫和迪亚斯·卡迪尔巴耶夫都是哈萨克斯坦公民,他们在爆炸案后从焦哈尔的宿舍取走并丢弃了他的一部笔记本电脑和装有烟花的背包,因此被控破坏、藏匿和掩盖证据,阻碍司法。而第三名嫌犯菲利波斯则是美国公民,他被控在接受调查期间向联邦调查人员撒谎。

  据美联社报道,塔扎亚科夫去年12月离开美国,今年1月初他的学生签证因学业问题被终止,但今年1月20日他返回美国时却成功入境。原因是机场海关边防部门没有获得国土安全部“学生和交流访问学者信息系统(SEVIS)”中有关这名学生签证失效的信息。

  根据现行程序,只有当一个国际学生被要求接受第二名海关边防官员的额外检查或提问时,官员们才会在SEVIS系统中查询该学生的签证状态。而从下周开始,所有的海关边防人员预计都能够访问该系统。

  据披露,按照新的程序,边防人员在一名国际学生抵达美国之前就会根据航班提供的信息核查该学生的签证状态,如果没有查到相关信息,边防人员将会通过美国海关与边境保护局的数据中心手动检查该学生的签证状态。

  一些美国国会议员长期以来一直担心恐怖分子会利用学生签证制度前来美国。2011年就有一名来自沙特阿拉伯的20岁留学生Aldawsari网购化学爆炸物,并意图用玩偶和婴儿车等做掩护,以炸毁水坝、核电厂、甚至前总统小布什位于达拉斯的住宅,幸运的是此人尚未成功实施计划就已被逮捕,最终被判处终身监禁。

  据悉,外国学生前来美国学习必须持有F-1签证。2010年美国政府共发出38.5万个F-1签证,另外还拒签了15.4万个F-1签证申请。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