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参院外委会主席敦促日本正视历史

http://www.ljxww.com  2013-08-21 09:38:45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据新华社电 前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在韩国发表演讲,敦促日本正视历史,并提出如果日本有意作出改变,希望韩国积极回应。

  此外,他还在演讲中敦促朝鲜放弃研制核武器和武力“挑衅”。

   美参院外委会主席访韩

  8月17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梅嫩德斯抵达首尔,开始了任内对韩国的首次访问。

  “历史问题需要被正视和愈合,国家(只有)承认本国历史,才能摆脱束缚。”19日,梅嫩德斯对首尔某智库发表演讲时说,“我们(美国)终结奴隶制的桎梏,承认它带来的暴行,之后才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

  他认为,正视历史对“释放本国全部潜力”十分重要。

  韩国联合通讯社(以下简称韩联社)分析认为,梅嫩德斯这番话旨在敦促日本反省其军国主义历史。

  韩发声明谴责日本拜鬼

  8月1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执政党党首身份为靖国神社献祭祀费,三名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触发韩国强烈抗议。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泰永曾就此事发表声明,谴责日本政治人物和内阁成员再次参拜美化帝国主义侵略历史的靖国神社,“对历史故意视而不见”。

  梅嫩德斯则在19日的演讲中提议,如果日本试着改变当前对历史的错误认识,韩国应该更加宽容。“创造这样的氛围,对这个地区所有人都有好处。”

  韩联社分析称,对于正寻求扩大在亚洲影响力的美国来说,韩日这两个主要盟友近期的紧张关系让其“十分烦恼”。

    “核武不会使朝鲜更安全”

  梅嫩德斯在演讲中表示,“持续研发核武器和先进弹道导弹不会为朝鲜带来安全”。同日,美韩两国还启动了年度“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事演习。

  之前,朝鲜方面曾表示,美国在朝鲜半岛的军事存在是破坏半岛和平以及诱发战争根源所在,阻碍半岛统一,并频繁对美韩联合军演进行严厉指责。

  但迄今为止,朝方对美韩这次联合军演的反应很低调。首尔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对军演反应谨慎,表现出了修复朝韩关系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