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护学岗 >> 正文

张郑颖:警花阿姨送我去上学

http://www.ljxww.com  2013-09-06 11:09:42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女警护学岗——城市交通中一抹灵动的色彩,经风霜雨雪浇灌出的盛放玫瑰,因为她们的存在,车水马龙的城市生出了柔美的气息,钢筋水泥中也多出了美丽的色彩。当每天清晨的第一道霞光投射到她们的时候,她们——便成了这座城市中最动人的风景线。在连江县实验小学门口就有这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她时常牵引着我们的目光。

  张郑颖,出生于80后的她已在公安工作了十年。她不仅是连江县公安局国保大队一名普通的女民警,也是女警护学岗中的一员。第一次见到她就是在连江实验小学门口的女警护学岗上,那时的她正在护学岗上全神贯注的指挥交通。她告诉我所有的护学岗女警全部实行一岗双职,即在不放松科室本职工作的同时,仍然要挤出时间来参加护学执勤。但困难的还不在于工作本身的辛苦,而在于要照顾家庭与执勤之间的“冲突”。这些女警多数已为人母,一天4次的护学岗让她们奔波在家、工作单位和学校之间,问到这事时,张郑颖淡然的说:“虽然我最担心自己的孩子无人照顾,但还有更多的孩子等着我去护卫,累是累了点,但我觉得很值得。”

  在连江实验小学校门前十字路口,车流人流最为密集,她一上岗,就进入紧张状态。有时站在路当中,打着交通手势指挥车辆有序前行;有时奔忙于车前车后,吹着笛哨对堵车进行疏导;更多时,她是在路旁牵着孩子们过斑马线。她在忙碌中,展现青春的活力与热情。直到今天,张郑颖仍然对第一天“站岗”记忆犹新。2012年9月1日一大早,张郑颖打开家门,热气扑面而来,她来到连江实验小学十字路口。上午7点15分,她用刚学到的手势指挥交通。因为是第一次执勤心中自然有些忐忑。“一会儿担心手势不标准,一会儿又怕自己指挥错误。”回去后,还特别找了交警的男同事交流经验。“遇到不识红绿灯的人,怎么处理?”“不接受我们建议的人,怎么沟通?”久而久之,张郑颖根据处理交通问题的经验,独创了“张郑颖化解法”,她所负责的路段没有发生一起因执勤不当而引起的道路堵塞事件。

  夹杂在滚滚车流中,护送着上千名中小学生安全出行。这工作虽然危险,但想起学校师生的一致认可时,我觉得十分值得。“有女警们在,我们也放心了!”实验小学的老师说,以前学生们放学出校门时,老师都必须将学生护送到马路对面坐车,自从女警护学后,他们只需要将学生编好队,目送学生出校门即可。该校学生陈艳告诉我说,父母在某单位上班,因经常加班需要,没有时间来接送他。“以前爸爸妈妈总是请了假来接送我,现在有了这些阿姨,爸爸妈妈再也不用来接送我了!”他说。

  张郑颖用她已为人母的亲和、温柔、细心保护着每一位学生的出行安全。不管是过去、现在、将来她都将和所有的护学女警一起站好每班岗,护好每一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