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希腊副外长来华推销500亿欧元国有资产

http://www.ljxww.com  2012-12-02 14:55:5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马凌

  11月30日,希腊外交部副部长古尔古拉斯(Dimitris Kourkoulas)率领希腊外交部高级官员和希腊两大投资管理机构高层在上海出席“希腊国资私有化及私产投资项目推介会暨投资希腊峰会”。

  希腊国际经济合作秘书长米哈劳斯(Panayiotis G.Mihalos)对此表示欢迎。“未来三年是投资希腊的最佳时期,私有化计划将进一步释放希腊的资源,给予中希两国更多的投资机会。”他说。

  希腊对华推介500亿

  国资私有化资产包

  希腊的500亿欧元私有化计划是二战后全球最大的私有化推进计划。“希腊的财政已经开始出现盈余,因此现在是投资希腊的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古尔古拉斯副外长告诉本报记者。

  古尔古拉斯副外长还在会议上宣布了一条即将出台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利好政策。

  “如果你在希腊投资超过30万欧元,而且投资的是房地产,那么你可以得到在希腊5年的签证。5年到期后,如果你还保持了在希腊的物业,那么这个签证还可以延期,”古尔古拉斯副外长说,“更好的消息是如果你是战略投资家,你还可以得到10年签证。”

  尽管希腊的FDI政策诱人,但中国投资者不免担心希腊经济的宏观面——希腊是否会脱离欧元区。对此,投资希腊(Invest in Greece Agency)的首席执行官伊赛艾斯(Stephanos Issaias)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上现在打算来希腊的外国投资者已经不再问我希腊会不会退出欧元区这个问题了,这已经不是一个问题了。从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希腊到‘三驾马车’同意出资援助,希腊已经挺过了经济最困难的转角点。”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大力进一步表示,“即使希腊脱离了欧元区,它仍然是欧盟成员国,所有的欧盟法律继续适用于在希腊的所有投资。而欧盟的法律具有宪法效力,提供最基本的四项自由——货物、服务、人员、资本流通。因此,这个风险不会影响中国资本的流动投资,只是仅仅意味着货币从欧元变成了希腊新采用的当地货币。”

  “中希两国之间签有投资促进保护协议,这意味着中国在希腊的所有投资受到完全平等的国民待遇,如果希腊政府发生国有化行为,必须得到赔偿。此外,两国还签有避免双重征税协议,投资希腊25%以上的利得税不超过5%,其他的不超过10%。而且对资本红利的退出不加限制。”刘大力从法律层面为中国投资者解惑。

  但是,仍有中国投资者对投资希腊持有谨慎态度。“一年多前,希腊为了拯救国内经济,大力吸引外国投资者去投资当地的光伏电站。但不久前希腊通过了法案征收国内光伏电站25%至35%的收入作为税收,”迈哲华(上海)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能源电力总监曹寅说,“请君入瓮,这样的国家不敢投。”

  此外,还有中国投资者担心中希并非战略伙伴关系,恐政冷导致经冷。“如果我们不信任中国投资者,我们还会把比雷埃夫斯港交给中远集团运营吗?”希腊资产发展基金投资项目协调主任普罗托普萨蒂斯(Panos Protopsalitis)反诘道。

  2008年,中国远洋(4.20,0.09,2.19%)运输(集团)公司在希腊第一轮私有化招标中成功竞标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的特许经营权,并通过四年运作,实现货流量较两年前翻三倍的成果。除了中远,复星集团战略入股Folli Follie也是中资投资希腊的成功案例。

  “这些都是可见的、充满前景的投资,”普罗托普萨蒂斯评价说,“希腊可以成为中国投资者进入欧洲,乃至中东、北非的门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