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泰国正大接盘汇丰 成中国平安第一大股东

http://www.ljxww.com  2012-12-06 16:25:14   来源:中国网  【字号

  年景不好时,中资机构股权往往会成为外资抛售的对象。这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是已联姻十年的中国平安与汇丰控股。

  传闻仅半个月后,两家公司昨日在港双双发布公告称,汇丰将所持平安12.328亿股H股(占平安总发行股本15.57%)出售给泰国正大集团旗下四家子公司。

  交易总价为727.36亿港元,相当于每股59港元。

  这笔交易的产生,源于汇丰换帅后的系列“瘦身”战略。这笔长达十年的投资,让汇丰净赚26亿美元。汇丰对此称,这是其十年最成功的投资之一。但对于在国内另一笔交通银行的投资,汇丰昨日表示暂无退出之意。

  727.36亿港元的总对价不是一笔小数目,正大迅速接盘的果敢,令外界侧目。事实上在最初的受让“绯闻”名单上,正大并不被外界看好。相比中投、社保基金,这家由泰国首富谢国民掌控的集团,早前在投资领域并非长袖善舞,在中国金融业更无涉猎过往。

  溢价接手的背后,正大“野心”何在?一位接近平安的业内人士说,正大看重中国金融市场许久,苦于难觅心仪对象。汇丰的退出,正好给了正大一次战略投资的良机。

  对于大股东换手,平安在资本市场表现向好,平安A、H股昨日收盘分别上涨4.09%、4.94%。国内外投行点评称,此交易短期利好平安A股。“相比公告前一晚(12月4日)的平安A、H股收盘价,交易价分别溢价26.64%、2.34%,显示出国际投资者对平安价值的认可。目前平安的估值低于行业平均值且处于历史底部。”

  尽管交易有所溢价,但市场对于平安股权更迭后带来的种种变数,仍心存担忧。汇丰退、正大进,大股东的突然易主,将给此时正在跨出综合金融关键一步的平安带来全新的考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