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100万一天返利5000银行地下操作高息揽储

http://www.ljxww.com  2012-12-29 20:28: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记者 杨汛)

  “您只要把100万元放在我们银行存几天,一天就能返利5000元。”昨日,在外企工作的吴女士接到了一家银行发来的短信。存1天就能获得5000元利息,这可是不小的诱惑。可是吴女士也是心存疑惑:这事儿靠谱吗?

  临近年底,部分银行为了揽存,开出日息5%。左右高价。这就是说,存100万元一天即可返利5000元,希望能借此吸引巨额资金在银行中停留几日。但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后发现,此类违规的“高息揽储”在明面上并不容易找,银行大多采取“地下操作”。此外,银行还常用所谓的“高回报率理财产品”吸引存款。

  每到年底,都是银行大打揽储战的“传统时间”,今年银行面对的压力更大。交通银行(4.83,0.08,1.68%)此前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商业银行运行景气度显著下降。不少银行在第三季度均出现利润增速下滑的情况。用超高的利息吸引短期储蓄,则是部分银行的惯用手法。

  “如果我存进一笔100万元以上的大额存款,你们有什么特别优惠吗?”记者昨天以客户身份询问了两家国有大行、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和两家城商行,结果没有一位客户经理作出肯定回答。他们都称,存款只有普通利息,没有任何返现和礼物。

  “央行和银监会三令五申禁止"高息揽储",敢于顶风作案的还是少数。如果你直接问银行,银行肯定是不会承认自己有高息揽储的做法。”一家商业银行的员工透露,目前商业银行如果想要“高息揽储”,通常都是通过“带熟人”的方式,只面向关系过硬同时具备大额储蓄能力的特定客户。“我最近就联系了几位朋友,希望他们能够存几笔大额存款。”

  实际上,到了年底银行的“高息揽储”并不鲜见。以前银行特别重视对月末、季末、年末的时点考核,所以一到年底,大家拼命拉存款,就想赶在12月31日那天有个好成绩。

  但是,今年7月,银监会下发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考评监管指引》,明确禁设时点性规模指标,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分支机构在设置考评指标、确定考评标准和分解考评指标时,应当符合审慎经营和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原则。”业内人士表示,正是这一规定,让银行现在并不敢明目张胆地“高息揽储”。

  与对“高息揽储”讳莫如深不同,银行对于推销理财产品的热情只增不减。

  “您还是做理财产品收益能多些,而且我们的理财产品大部分都能达到预期最高收益。”一家商业银行人员一再推荐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这款产品期限只有47天,5万元以上资金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30万元是4.8%,100万元高达4.95%,比三个月定存利息高出将近一倍。

  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59家银行共发行566款非结构性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环比少9款,继续保持高发状态。收益率小幅上行2个基点至4.44%,再创近半年新高。从上周收益率分布来看,收益率在4%至5%区间的产品发行量和市场占比继续大幅提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2.89,0.02,0.70%)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分析认为,今年市场流动性看似相对宽松,但明年的监管政策可能将严格起来。对银行来讲,今年年底前多揽一些资金,既可以让各支行、分行的业绩更亮眼,也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的监管变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