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全国两会将勾画经济工作路线图

http://www.ljxww.com  2013-02-27 21:31:25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议将讨论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其中经济工作是重中之重。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和随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工作着墨较多,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仍会重点讨论今年全年的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号和确定的方向值得期待。

  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过渡的阶段,经济潜在增长能力下降成为各界的共识,在此背景之下,决策层对于经济增速的期许也会比较理性。按照惯例,两会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会公布预期的经济增速目标,综合各方信息来看,今年我国经济增速目标有可能确定在7.5%,与2012年的数据持平。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能力高于7.5%的水平,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应该是可以容忍的底线,根据以往规律,实际增速通常会高于预期目标。

  与经济增速不同,会议确定的通胀目标则是可以容忍的上限,但由于通胀的波动性远远高于经济增速,所以完不成年初确定目标的年份较多。当前,通胀压力开始慢慢抬头,今年两会确定的通胀目标很有可能会低于去年,当然政府也会为急需推进的一些价格改革预留空间。

  今年经济工作的整体基调是稳中求进,作为总需求管理政策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当有所作为。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将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两会之后,这两项政策将会有更多的实质性内容。财政政策的“积极”要体现在赤字规模上,如果赤字规模不变,单纯调整支出结构无法发挥更大的作用,此前业界普遍预期,今年的赤字规模有望大幅提高,具体的安排也可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找到答案。与此同时,税制改革也有望加快速度,其中营改增、房产税扩大试点等内容将成为着力点。

  货币政策的总基调短期内不会改变,但是在实际操作当中可能会保持充分的灵活性。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在今年两会上,应该会继续强调已经确定的政策基调。近期,央行对货币政策操作所进行的一些微调,是对流动性变化情况作出的正常反应,也是货币政策灵活性的体现。

  在总量调控政策之外,结构调整应该是更大的看点。一是新型城镇化的轮廓会逐渐明晰,在已有的官方表述中,城镇化被赋予了重要的政策意义,成为今后政府的重点任务,但是外界对于具体的政策内容没有清晰的理解。预计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新型城镇化会成为热点话题,待整体路线明确之后,与城镇化相关的具体政策也将进入实施阶段。

  二是重点领域的价格改革有望提速。价格是市场经济最为重要的信号,但我国一些重要领域的价格却长期失真,能源、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领域表现尤为突出,助长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政府从去年底开始加大这些领域的价格改革,包括实施煤电联动、上调铁路货运价格等等,预计今年将会上调天然气价格和水价,同时调整资源税和征收环境附加费等。

  三是金融市场改革继续推进。中央银行去年两次放开银行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将我国利率市场化向前推进了一大步,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定价,但存款利率仍受到一定程度的管制,继续放松管制应是下一阶段的政策方向。随着我国国际收支情况改善,人民币汇率水平趋向均衡,汇率的双向浮动弹性会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