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工会界委员热议 工资收入成一号提案

http://www.ljxww.com  2013-03-05 19:34:56   来源: 工人日报  【字号

  本报北京3月3日电(记者郑莉 张锐)“建议建立工资指导线制度,定期发布行业工资增长指导标准,引导企业合理确定职工工资水平和增长幅度”;“推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保护劳动所得”……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刚刚开幕,聚焦工会界委员,发现他们心目中的“一号提案”不约而同指向同一方向——提高职工收入。

  邹先荣委员是来自一线的一名普通工人,对于职工收入情况有着切身体会。改革开放30多年,收入差距日益拉大,这种差距不仅出现在某些行业,更存在于不同地区、不同领域。

  为此,邹先荣委员建议,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一条工资收入的“基准点”,完善薪酬增长机制,让职工的钱袋子追上CPI和经济增长的速度,更要与企业效益同步。“改革开放初期,国家领导人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现在‘火车头’是有了,国家实力也增强了,是时候带动广大劳动者共同富裕了!”

  劳务派遣工同工同酬怎么实现?这是长期从事工会工作的郭稳才委员、董秀彬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要实现同工同酬还需要有明确指标。”新修改的《劳动合同法》中再次强调劳务派遣工要与同岗位劳动者“同工同酬”,但郭稳才委员最关心的是今年7月1日,这一法律条款如何兑现。

  undefined

  “目前劳务派遣工在企业中劳动报酬、社会保障、民主权利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对待’。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配套法律法规,更需要符合实际情况。”董秀彬委员表示,会后,他所在的中国国防邮电工会将组成4个工作组,对劳务派遣问题进行为期1个月的调研,了解用工企业中的真实情况,特别是劳务派遣工的数量、占比等。

  来自全国总工会的李守镇委员是“劳动创造财富”的坚决支持者。他一再强调,劳动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依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劳动创造。“我们在全社会倡导尊重劳动、尊重劳动者,如果一位职工在付出劳动后连工资都无法全额拿到,或者拿着并不体面的低收入,怎么谈得上‘体面劳动’?”

  工会界委员们呼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职工特别是普通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对克扣工资、拖欠工资等恶意侵犯职工经济权益的行为,要制定严厉罚则;加大对劳动用工的监管力度,强化对侵犯职工权益行为的制裁,及时纠正和严格查处通过提高劳动定额、加班加点等手段压低职工实际工资、变相违反最低工资制度的行为。

  “要在全社会唱响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主旋律,维护劳动者的核心利益是必须迈出的第一步。”李守镇委员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