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

http://www.ljxww.com  2013-03-15 18:06:56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田享华

  昨天上午,新一届的国家领导人名单陆续出炉,全国人大选举习近平为国家主席,李源潮当选国家副主席。

  根据宪法,国家副主席的工作内容为协助主席工作,其中包括进行国事活动。而不久前李源潮解析的将权力关进三个“笼子”,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中国也再引关注。

  哈佛经验应对危机

  李源潮今年63岁,江苏涟水人,1968年11月参加工作,197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恢复“高考”后第二批进入大学读书的,本科是在复旦大学数学系学习,此后又于1988年在北京大学在职学习经济管理,1991年则在中央党校在职学习,最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

  李源潮在北大学习时,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1991年8月,厉以宁曾把三名弟子李克强、李源潮和孟晓苏[微博]的硕士论文整理成一本书,并为书的其他章节作了补充,加上股份制的内容,定名为《走向繁荣的战略选择》出版,结果备受经济学界关注。

  在这本书中,李源潮撰写的内容是第五章“企业集团的发展途径”,李克强撰写的是第七章“农村工业化:结构转换中的选择”。这本书的所有论点后来都被认同,渐渐变为正在实行的政策。

  李源潮获得博士学位后1年,他离开了从事6年的外宣和新闻工作,于1996年3月出任文化部副部长。而他更受关注的则是在2000年以后调往江苏工作,先后担任南京市委书记、江苏省委书记等职务。此间,他的管理风格和能力也逐渐为外界所了解。尤其是,2002年,时任南京市委书记的李源潮作为被中组部和国家外专局在国内选派的两人之一,参加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举办的“发展中的领导者”培训班学习。

  哈佛培训对李源潮影响深远,多年后他还对这次学习记忆犹新。2009年,时任中组部部长的李源潮七年之后重返哈佛并发表演讲,他还记得,在哈佛的第一堂课的内容是关于如何处理危机。“尽管直到今天我仍然不清楚,校方为什么要把危机处理作为第一堂课,但这节课的内容确实很有用处。”李源潮回忆说,因为培训结束后不到两周,他在南京遇到了一起严重的食品投毒事件,数十人中毒丧生。

  李源潮坦言,在处置这一突发事件过程中,哈佛的第一堂课所介绍的知识让他受益匪浅。“200多人的生命得到及时抢救,犯罪嫌疑人在36小时内被捕获,我们为此受到当地群众和中央政府的表扬。”为此,他在演讲时特意向哈佛道谢。其间,他还引用了有着哈佛背景的美国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写的一本《中国大趋势》的观点:“解放思想是中国变革与进步的第一支柱”。

  请人民评判政府

  李源潮认为,中国当然要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同时,外界包括美国怎样看中国也应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世界形成了前所未有的深刻互动,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日趋接轨,已经成为世界发展的建设性组成部分。”

  有媒体称,在南京市委书记任上,李源潮的工作有两大支点:一是倡导发展民营经济,二是倡导建立“服务型政府”。2002年2月,南京市召开“转变作风年”的动员大会,李源潮发表了“请人民评判”的主题讲话,他说,这次万人评议政府机关,是一次真正的民意考试,南京640万人民是这次考试的评判员。

  这次评议的结果是对排名最后的五个单位“一把手”分别给予免职、降职和诫勉谈话处理。会议结束后,与会的1800名局、处级领导干部中的许多同志表示,确实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和教育。此后,南京连续公推公选干部、用电视直播局长竞选等在国内风生水起、备受关注,虽然李源潮已非南京市委书记,但是当地人多认为这是他的大力倡导所致。

  2002年底,出任江苏省委书记不久的李源潮,带领13个市的书记、市长及省级机关综合部门的负责人,专程赴浙江学习考察,邀请浙江的官员、企业家来江苏举行经验报告会。李源潮后来在学习浙江经验报告会上表示:“浙江的发展对江苏是极大的激励,浙江的经验对江苏有重大借鉴意义。”他分析了浙江有四点值得江苏学习,一是市场意识强,二是发展机制活,三是创业氛围浓,四是创新魄力大。

  不让权力跑出笼子

  2007年,李源潮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并且担任中组部部长,在推动干部选拔机制的完善上不遗余力。对于选拔干部中的不正之风,李源潮就直言,让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防止“暗箱操作”,坚决抵制用人上的潜规则。他还强调,作为带头人的组织部长更应以“如履薄冰”的严谨,以“每日三省吾身”的律己,率先垂范,坚决打击各种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undefined

  “两会”期间,李源潮曾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他说,中国过去30多年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是改革开放,要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和振兴中华的“中国梦”,主要动力还是改革开放,这个法宝不能丢。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改革共识,打破部门利益和既有权力的束缚,发展整体利益和优化权力配置,有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外界对于笼子颇多解读,而李源潮则给出了“三个笼子”的解释:一个是民主的笼子,决策通过民主程序;一个是法治的笼子,要依法行政;第三就是监督的笼子,要有监督。不让权力跑出人民民主国家对它的赋权。

  李源潮继续说:事实证明,人民对权力的监督是最有效的最细致的,因为人民群众无所不在,任何事情都要落在人民群众身上,所以这种监督是最细致的监督,要充分发展完善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纪律监督、舆论监督等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制度。这样才能像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样才能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打下约束性的基础。这“三清”也提了比较长的时间。十八大报告提出这样的要求,这不仅是自觉的,既有自觉的要求,又要有约束性的机制,也就是刚才说的制度的笼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