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中国出口向高端产品转型 抵消劳动力成本

http://www.ljxww.com  2013-03-25 22:17:44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

  北京时间3月25日晚间消息 不断攀升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开始使得T恤、牛仔裤以及其他一些商品的制造业务迁出中国。对于中国而言,需要通过吸引更多的高端产品来抵消这些业务迁出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这点,没有哪个地方能比连接旧金山和奥克兰的海湾大桥做出更好的诠释。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这座大桥每晚都会上演灯光秀,这时,电流便会通过一系列高尖端的电力设备。这些设备正是由距离上海不远的GaryHua工厂生产的。

  这家公司名为英飞特电子公司,成立时间已经有六年,目前的员工人数已经增加至1000人。在2012年,英飞特电子生产了300万个高效率发光二极管的电源设备。该公司预计,在2013年,其产量将翻番,在其生产的产品中将有超过半数用于出口。

  英飞特电子是中国向生产更加高端产品转型的一个最新事例。对于中国而言,这些更加高端的产品将成为带动中国出口增长的动力。《华尔街日报》在对中国、欧盟和美国的贸易数据进行分析后表示,中国出口产品的行业已经涉及计算机、汽车零部件、高科技照明和光导手术设备等。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在2012年,中国在全球出口中的份额将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9%上升至11%。在千禧年2000年时,这一比值为5%。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中国的出口增长了8%,而全球贸易的增速仅仅只有1.6%。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在高价值行业,诸如电子和通讯设备生产等行业就业人数实现增长,如今这些行业的就业情况已经超过了纺织、服装和皮革制造行业的就业。

  据了解,高科技产品往往比服装具有更高的价值和更大的市场。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对美国的高科技电子产品、汽车配件和光学设备的出口额增长了24%至1290亿美元,而服装和鞋类的出口额增幅仅为5%,为470亿美元。美国政府的一份分析报告显示,正是这一原因才使得美国2012年的对华贸易逆差增加了200亿美元至3150亿美元,创出了新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