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汇源部分原料取自安徽厂 声明可参观工厂却拒绝

http://www.ljxww.com  2013-09-26 01:29:00   来源: 法制晚报  【字号

  法制晚报讯(记者 李松) 近日,汇源、安德利、海升三家果汁企业被曝从果农处收购行内所称的“瞎果”用来生产果汁或浓缩果汁,引起关注。

  记者走访北京市场发现,多数市民对此事并不知情,超市方面暂时也没有接到相关下架通知。

  不过,上午汇源果汁北京总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输送北京市场的果汁,有一部分浓缩汁原料是来自安徽生产厂。

    事件3知名果汁企业 被曝采购“瞎果”

  9月23日,《21世纪经济报道》一组《暗访果汁饮料产业链条:多用腐烂“瞎果”加工》的系列报道,让汇源、安德利、海升3家企业卷入“烂果汁”事件。

  报道指出,汇源、安德利、海升等知名果汁企业通过中间人,在果农处收购“瞎果”,用以生产果汁和浓缩果汁。所谓“瞎果”,指的是一些腐烂变质或是在未成熟之前就掉落的水果。

  报道引述负责运送的货车司机的话称,“瞎果”送到果汁厂经过冲洗后,便直接送入榨汁机。

  在报道中,记者这样描述探访安徽省砀山县的汇源生产厂的情景:“在占地甚广的砀山汇源,记者驱车绕场一周,虽然没有发现砀山海升那样壮观的卡车长龙阵,但还是有运送‘瞎果’的车辆时不时从砀山汇源的正门驶进,砀山汇源门口的绿化带周围也弥漫着阵阵酸臭。”

    走访市民不知“瞎果” 超市暂未下架

  昨日,记者走访永辉、家乐福、物美等多家超市发现,汇源果汁目前仍在正常销售,多数市民表示没有听说过“瞎果”事件。在位于通州果园的永辉超市(14.04, 0.39, 2.86%),记者看到,这里有近30种不同口味的果汁,足足占了一整排货架,其中有近三分之一是汇源品牌的果汁。

  “要100%的纯果汁,喝着健康。”消费者陈女士告诉记者,她最关心是不是纯果汁,“勾兑的绝对不买,然后一定得是大牌子,像汇源这样的,喝着放心。”当记者询问其是否知道汇源涉入“瞎果”事件时,陈女士表示意外:“真没听过。不会吧?难道连汇源也不能喝了?”

  记者随机采访超市内7、8位消费者,大家对此均表示不清楚。超市工作人员也表示,对“瞎果”事件虽有耳闻,但目前并没有接到下架通知,汇源果汁的销量也没有受到影响。随后,记者在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了解到,目前他们均没有接到下架的通知。

    回应汇源否认“瞎果”事件食药监展开调查

  对于被曝光的“瞎果”事件,汇源在其官方微博上回应称,“经核查,公司不存在使用变质水果加工果汁的情况。”并称公司在收购水果时要经过考察、称重、筛选等五道关,然后才可用于果汁加工。此外,汇源表示,果汁加工过程中还要层层把关、内外抽检合格后才能进入市场。

  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显示,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紧急部署安徽、江苏、山东等地主管部门开展调查,并对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山东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自2012年12月以来一直未生产果汁,北京汇源集团皖北果业有限公司现场未发现有腐烂水果存货。

    部分原料取自安徽开放参观须40人成团

  安徽省砀山县的汇源生产厂被曝使用“瞎果”生产果汁,是否会影响北京市场?对此,记者上午联系到汇源果汁北京总部的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她表示北京生产厂只负责分装,而输送给北京的果汁浓缩汁来自全国各地,其中也包括安徽。

  “水果加工是在产地进行,到我们这里已经是加工好的浓缩汁,我们负责罐装。”李女士表示,汇源在全国各地设有生产厂,原料也来自全国各地。“比如梨会选择安徽的,猕猴桃是陕西的,哪里盛产这种水果且品质好、适合榨汁,我们就在当地建厂,把它们做成原浆。”

  当记者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北京的饮料也使用了被曝光的产地原料时,该负责人没有正面回答,只表示,“我们已经发表声明,原料没有问题。”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