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无锡尚德接盘暗战:总部人去楼空 蜘蛛金鱼盘踞

http://www.ljxww.com  2013-10-24 20:44:53   来源: 时代周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刘章号 项义妹 发自无锡、广州

  点背,这个词常常用来形容时运不济,昔日的光伏龙头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 )近来在国内光伏业起死回生之际颇有走背运的懊恼。10月中旬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无锡尚德的母公司,以下简称“尚德电力”,NYSE:STP)公告称旗下海外电站被查封累计达47座,日前又有消息称其海外债权人申请强制破产。

  而这一切不过是无锡尚德破产重组大戏中的一幕,真正拉开大幕唱戏的则是顺风光电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风光电”,01165.HK)与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

  在光伏产业一片唱衰之时,无锡尚德在今年3月份终于撑不住,宣布破产重整,而107亿元已确认债务则犹如一块巨石背负在肩,令重整计划迟迟难以推出,原因在于众多潜在接盘方无一不对巨额债务发憷。

  市场一直在关注着无锡尚德的接盘方。国联集团、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风光电”)、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协鑫”)、天合光能有限公司等4家光伏企业围绕着无锡尚德的重组一度展开了明争暗夺。

  10月8日,无锡尚德的重组大戏看似戛然而止:无锡市政府方面宣布顺风光电成为无锡尚德潜在的接盘方。

  然而,这部犹如一部好莱坞大片一般的重组大戏,在没有剧终之前,结果还难以预料。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发现,协鑫系“零债务”重组方案被否后,半路杀出的“程咬金”顺风光电拟以资产证券化接盘无锡尚德,真正的操盘者则是顺风光电实际控制人郑建明。

  可是,2013年上半年净亏损6.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5.3亿元)的顺风光电,接盘背负107亿债务的无锡尚德,被视为典型的蛇吞象似的重组。业界质疑,顺风光电重组无锡尚德,不过是郑建明又一次导演的资本炒作大戏而已。国联集团尚未出局,最终鹿死谁手,还没有定论。

  半路杀出“程咬金”顺风光电

  曾高速发展并作为我国光伏行业“标杆”的无锡尚德,在国内光伏行业遭受欧美“双反”、产能过剩等沉重打击并陷入低谷时,最终还是走进了破产的境地。今年3月18日,无锡尚德债权银行联合向无锡市中院递交无锡尚德破产重整申请。

  进入破产重整阶段以来,市场一直在关注着无锡尚德资产最终接盘者的出现。

  10月9日,顺风光电发布公告称,其全资附属公司江苏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已于10月8日向无锡尚德的管理人就收购无锡尚德的若干股权权益及其后继重组提交竞投文件,并支付人民币5亿元保证金。

  此消息一公布,立即带来了顺风光电股价的飞涨,这家在一年前还名不见经传的光伏企业如今成为接盘无锡尚德的黑马。有消息称,顺风光电8月中旬才开始就接盘无锡尚德与无锡市政府接触的,原定于9月20日举行的投标会也因此延期到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