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今年平均每周一位外国领导人访华 是经济大单

http://www.ljxww.com  2013-12-15 14:17:16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今年至少50位外国领导人访华

  平均每周一位,北京上海仍是最热衷城市,专家称主要为“交朋友”“找机会”

  12月初,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副总统拜登和法国总理埃罗相继访华。

  10月份,俄罗斯、蒙古、印度三国总理同一天访华。

  今年,外国领导人访华不仅多而且集中。据统计,2013年至少50位外国领导人访华。公开报道显示,各国政要访华最热门城市非北京莫属,其次是上海。博鳌论坛期间,10位外国首脑参加论坛并访问中国。因此,海南博鳌在今年来访外国领导人到访地中,排在了第三名。

  此外,西安、广州、成都、天津、合肥、南京等地,都有外国领导人光顾。

  外交人士称,外国领导人去哪儿,是双方商量的结果。对方有时会提出特别想看的地方,互相协调沟通,进行安排。

  一般而言,外国领导人到访城市基本与本国发展相关,比如法国总理埃罗到访武汉,参观中法最大的合资项目神龙汽车公司;乌拉圭总统何塞·穆希卡前往天津,主要是为了借鉴铁路港口建设和发展经验等。

  另外,有些到访地被媒体解读为体现对中国领导人的尊敬。韩国总统朴槿惠到访西安,打破了韩国总统访华多选上海等地的传统。习近平曾在陕西工作生活多年。韩国媒体称,朴槿惠访问西安,也表示了一种尊敬。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则前往了李克强的家乡安徽。俄罗斯媒体表示,梅德韦杰夫访问安徽,也体现了他对与李克强私人友谊的重视。

  ■ 盘点

  亮点1 规模

  访华经济团频现豪华阵容

  除了随行高官,外国领导人访华,一般会跟随由商界领袖组成的经济团队。

  刚刚结束访华的英国首相卡梅伦为自己赢得了“销售员”的称号。卡梅伦率领的代表团近150人,包括多名部长级高官和130多名英国工商界领袖。在2010年11月,卡梅伦刚刚就任后首次访华时,他也率领了当时号称最大的代表团,包括4位内阁大臣和约50位工商界领袖。

  今夏访华的韩国总统朴槿惠带领70多人的经济团队,远远超出前任李明博刚就任时首访中国的团队阵容。而且,朴槿惠就任后访美时,也只带了50余人。今年访华的法国总统奥朗德、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希腊总理萨马拉斯都率领了超过50人的大规模的访华经济团。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前驻英国大使马振岗解释称,外国领导人带着经济团来华,不仅是为了经济上的燃眉之急,同样看重两国今后的发展,着眼于未来的战略考虑。

  不过12月初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随行人员不多。有分析称,拜登承担的更多是“探路”任务。马振岗也表示,拜登此行很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与中国加强新型大国关系的建设。

  亮点2 成果

  经济和战略合作齐头并进

  外国领导人访华的成果方面,最为引人注目的是经济“大单”,涉及能源、贸易、环保等多个方面。

  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在40个小时的访问中,与中方签订一系列合同,其中包括中国订购60架空客飞机和中法核合作。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时,双方同样签署多份文件,其中包括俄罗斯每年向中国增供1000吨原油(96.53, -0.83, -0.85%)。

  英国首相卡梅伦到访的第一天就见证了两国在投资、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10个合作文件以及多项经贸大单的签署,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是英国汽车品牌捷豹路虎签下45亿英镑大单。

  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经贸大单,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看来,不只是贸易合作这么简单。

  “外国领导人访华,更多的还是想切身了解中国,通过包括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等各种活动,通过自身的体会观察中国,了解中国的发展战略。”他说,“他们要寻求中国的密码,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在经济领域之外,今年在战略、安全和政治层面的访华成果,同样引人关注。

  12月初,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访华期间,中国和乌克兰发表关于进一步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在这份声明中,有一行字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中方承诺无条件不对作为无核武器国家的乌克兰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并在乌克兰遭到使用核武器的侵略或受到此种侵略威胁的情况下,向乌克兰提供相应安全保证。”

  今年10月份,印度总理辛格时隔5年再次访华,实现了59年来中印总理首次年内互访。两国共同签署的边境防务合作协议,这被解读为中印两国战略合作的一次重大飞跃。

  ■ 分析

  中国外交更具进取和开拓风格

  “各国都很关注中国的发展。很多国家元首都希望结识中国领导人。”马振岗用“接上线”来形容中国新一届领导层上任后,中外领导人希望培养私人感情,“交上朋友”的愿望。

  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分析称,“如今的中国,可以说是机会和增长的代名词。外国领导人来华,是要来寻找中国和其所在国家利益的契合点。”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显示中国政府下一步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力度更大。外国领导人关注的是,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可以给他们带来什么机遇。比如,中国城镇化,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在这一年中的出访活动同样频繁。分析普遍认为,今年中国的外交开局非常好。

  从访问俄罗斯开始,习近平主席一年内四次出访,足迹遍及欧洲、非洲、美洲、亚洲14个国家,行程约10万公里;在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G20峰会、上合峰会、APEC峰会等数个多边舞台亮相,与多国领导人接触。

  马振岗表示:“习近平主席今年以来,包括出访和接待,会见了15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交往相当频繁。”

  undefined

  李克强总理今年首访国是印度,此后接连访问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国。10月9日,李克强访问东南亚三国。11月底,李克强出访罗马尼亚,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分别会见。

  东盟十国除菲律宾外,中国已经与9个国家实现了国家领导人级别访问。中国14个陆上邻国除尼泊尔和不丹、6个海上邻国除日本、菲律宾外,也都实现了国家领导人级别访问。

  据统计,在美洲、欧洲、非洲、亚洲、大洋洲大国中,除个别国家,近一年来几乎都有中国领导人到访,或者相关国家领导人访华。

  阮宗泽指出,新一届领导层就任以来,中国外交更具进取和开拓的风格。中国外交正在实现从“应对”到“超越应对”的过渡。他说:“从发展的角度来说,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并不意味着一味的被动应对,而是要主动引领和进取,规避风险,与对方发展互利共赢的关系。这是必然的趋势,是维护中国利益的最好办法。”

  本版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