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雅培制药在华或涉商业贿赂:销售额一成分给医生

http://www.ljxww.com  2014-01-18 19:37:5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陈时俊 上海报道

  目前,雅培制药在华药品销售主要覆盖心血管、消化、疫苗、神经系统、妇科、泌尿科以及肝病等多个领域。此番遭曝光的营养产品板块,则是雅培中国区知名度最高的销售板块之一,贯穿婴幼儿配方奶粉及各类特殊用途医疗营养品。

  其医疗营养品类别中,共有伊力佳、佳维体JEVITY、益力佳SR、安素和安素倍佳TM五个系列产品。

  “在雅培制药肠内营养这一产品板块,通常销售额的8%-10%都是用于给医生的商业贿赂,这是公司内部各级销售默许的普遍行为。若严格按照公司合规去开展销售,医药代表根本不可能完成任务。”知情人士刘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某一线城市,仅益力佳SR一个产品一个月的回扣数就超过30多万元。”

  刘悦进一步透露,雅培制药旗下自费产品益力佳SR的药房系统外供货销售也存在多时,药代、分销代理商和医生组成私下供销渠道,造成价格、质量体系不透明,已引起公司内部和监管部门的注意。

  记者就此事与雅培中国公关部门进行电话求证,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药代与医生的配合

  国际市场上,雅培占据肠内营养领域的最大份额。在中国市场,雅培正在追赶国内“首座”华瑞制药,发起一轮轮市场战。这类产品通常用于病人术后恢复期的营养补充、减少并发症,以及对糖尿病、肿瘤等慢性病病人的日常饮食搭配。

  刘悦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目前,雅培中国销售体系内医保报销药品佳维体(肠内营养混悬液)以及自费产品营养配方粉益力佳SR的乱象较为显著。

  “以肠内营养产品为例,雅培通常每次给医生的回扣额度为:该医生带来销售额的8%~10%,按照科室结算,每个月10日之前付清上月费用。雅培佳维体(肠内营养混悬液)由于有医保报销,实际的处方量非常大。”

  记者从知情人士提供的雅培内部邮件中得悉,肠内营养产品组销售部门要求,所辖区域内的药代每人每天需以各种形式拜访医务人员12次,低于此频次者甚至会遭到通报警告,针对医院科室开展的虚假科内会,“每名药代每季度必须达到九次及以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