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赌球是公开的秘密 中篮球埋下炸弹

http://www.ljxww.com  2012-12-21 16:00:15   来源:东莞日报  【字号

  近日《扬子晚报》的一篇报道,让CBA深陷赌球风波之中。当然这只是传闻,因为没有证据,且事关重大,文中也不敢言之凿凿,充斥着“可能”、“知情人士”这样的字眼,但几乎没有人会怀疑其真实性,因为CBA与赌球脱不了干系,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

  当然有人赌球与有人操纵比赛是两回事,尤其赌博集团基本都在境外,更让怀疑者只能捕风捉影。即便如此,当盘口与比分总是惊人的吻合,自然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质疑比赛的真实性,这对联赛品牌的伤害已经非常大。

  尽管18年来,CBA从未发生过任何公开被披露的赌球事件,但目前的情况与“定时炸弹”无异,一个健康的联赛,应该及早清除这种危害根基的障碍,否则一旦扩大化,再想亡羊补牢也为时已晚。

  巧合的是,最近足坛反赌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反赌审判结束了半年,国际足联已三次发函要求中国足协上报处罚结果,处罚却迟迟难产。足协不是不想重拳出击,而是赌球案牵涉面太广,必须要“顾全大局”。相信CBA的管理者同样具有很强的“大局观”,只要“炸弹”没有爆炸,国家队成绩尚可,那就以“大局”为重,稳定压倒一切。

  只可惜足球的前车之鉴告诉我们,越是不防患于未然,越是怕“出事”,最后“大局”肯定越是无法收拾。更可怕的是,正如本报此前的披露,在“主场哨”充斥、裁判缺乏有力监管的CBA,一些利益团体已悄然形成,随着这些利益团体不断渗透,卷入其中的恐怕就不只有《扬子晚报》所说的“被操纵的外援”。尽管相信篮坛不会出现南勇、谢亚龙,但长此以往,诞生杨一民、陆俊是完全可能的。

  CBA涉赌传闻出炉后,篮协表示会成立暗访小组严查赌球,姿态很好,不过在赌球传言早已满天飞的环境中,由媒体来唤醒联赛管理者对赌球的关注,多少有些本末倒置。再者,篮协称“不会随意相信媒体的报道”,话是没错,但也别忘了,在足坛反赌扫黑中,媒体起到的重要作用。

  说句不中听的话,毕竟,在缺乏有效监督机制的中国篮坛,靠篮协一己之力能查出什么东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