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曝陈忠和将重掌女排帅印

http://www.ljxww.com  2013-03-28 20:46:13   来源:新传媒网-新民周刊  【字号

  日前,《新民周刊》得到消息:三年前黯然离开的功勋教练陈忠和将重新出山,重掌女排帅印。已近花甲之年的陈忠和将目标锁定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他将带领中国女排踏上新的征程。

  重新出山,因为有梦

  关于陈忠和重新出山的传闻,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前不久,陈忠和本人一度还通过微博“辟谣”:“很多朋友告诉我,传我要重新执教中国女排。对于这件事,我没有什么要说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我本人还不知道关于新一轮中国女排选帅的任何情况。”

  两周后,国家排管中心正式对外公布了女排选帅的消息:第一步:由排球界代表和领导所组成的34人推荐团进行推荐提名。其所执教的运动员(队)或其本人曾获得全国冠军或亚洲以上国际比赛前三名;年龄原则在56岁(含)以下。而对被提名者的国籍以及是否为在职教练等方面则没有限制。第二步:由选帅领导小组听取各方意见。第三步和第四步分别是竞聘陈述和研究确定。

  在以往的历次主帅选拔中,排管中心从未明确提出过年龄要求。如今,排管中心把年龄标准界定在不零不整的56岁,不禁让外界浮想联翩。巧合的是,1957年10月出生的陈忠和现在年龄是55岁6个月,刚好在今年满56岁。

  为了求证“重新出山”的可信度,《新民周刊》记者在上周致电陈忠和本人请求确认。陈忠和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采访。后来,记者又发去短信询问此事,陈忠和回复称:“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我目前还不清楚。”

  陈忠和三缄其口,更多的是出于谨慎。不过,记者随后从国家体育总局一位权威人士了解到:陈忠和重掌女排帅印已成定局!

  那位知情者透露,目前尽管排管中心“一把手”尚未最后确定(3月25日潘志琛成为排管中心新主任),但女排选帅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地进行。早在春节前,包括郎平、王宝泉、蔡斌、吴胜、陈忠和等在内的热门人选,就已在排管中心重点考察、遴选之列。后来,郎平、蔡斌、王宝泉等人纷纷表态不愿执教女排,陈忠和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论战绩,在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期间,陈忠和曾率队时隔17年重夺世界杯冠军,并摘得雅典奥运会金牌、北京奥运会铜牌,是继袁伟民、邓若曾、郎平之后的又一位功勋教练;论口碑,陈忠和曾得到排坛知名人士的力挺。

  在此期间,也有专家建议聘请外籍教练,不过中国排坛泰斗郎平公开表示不主张聘请外教,并强调国内不缺优秀教练,“比如陈忠和、蔡斌”。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忠和被排管中心圈定为重点人选,而且此前排管中心相关领导已经在私下与陈忠和交换了意见,据说陈忠和本人也曾表态,只要国家需要,他愿意重新出山。

  总局相关领导看好陈忠和,老陈也愿意再度出山,新一期女排主帅人选自然非陈莫属。如果没有突发的变数,“在这个月底或下月初,排管中心将正式对外公布陈忠和出山的消息”,知情者这样告诉《新民周刊》。

  从北京奥运会后黯然离开,到如今低调回归,在整整三年的时间里,对于陈忠和来说,他的心其实从未离开过中国女排。用他的话说,自己的心早都融入到女排队伍之中??

  记得三年前,陈忠和告别中国女排时,曾接受了《新民周刊》记者的专访。当问到“与中国女排结缘30年,在主帅位置上奋战8年,这一次真要离开了,最想说的是什么?”时,陈忠和说:“说实话,我已经不单纯把它当作事业,而是将其视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这些年的感情很难割舍。但我也必须面对其中的压力,这是一支著名的球队,各方面的期望值很高,主教练必须做好承担压力的准备。参加竞聘时,我想法只有一个:只要国家需要我,我还愿意接着带这支队伍去打伦敦奥运会。”

  平实的话语中,透露的是无尽的留恋和不舍,“回首这30年,这8年,可谓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到了说再见的时候,我非常舍不得,但对这支队伍,对自己,我心中无愧,在我担任女排主帅期间,除了世锦赛,所有冠军我都拿到了。”

  听得出来,当时的陈忠和或许并不想离开,因为他的心中依然有梦想,他期待带领中国女排再创辉煌。然而,当时由于总局相关方面制定了三大球长远发展的“8年规划”,要求三大球主教练年龄结构应该进一步“年轻化”,30多岁的郭士强接替了尤纳斯担任了国家男篮主教练一职,40多岁的孙凤武从外教马赫的手中接管了中国女篮教鞭。对于中国女排主帅的人选,总局方面觉得陈忠和不适合“8年规划”,因此排管中心选择40岁刚出头、有“排坛小诸葛”美誉的蔡斌。

  有业内人士分析,陈忠和无缘连任,主要是因为雅典奥运会后,没有继续创新思路,没有培养更多新人,只求稳定,过于保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女排的长期发展。而国家体育总局相关领导认为,女排要重新崛起,必须改变思路,改变观念,要敢于启用新人和创新技战术打法。对此,首先必须承认的是欧美排球的理念与我们不同;其次,中国队员的身体条件与欧美队员相比存在明显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创新打法,势必处于劣势,过于强调大运动量训练,并不能收到很好的训练效果,也许还会引发队员伤病问题。

  这样的理由听起来似乎也合情合理,毕竟总局相关方面制定了更为宏观、更为长远的“顶层设计”。然而,事实证明,相关方面强力推行的“8年规划”仅仅是一纸空文。女篮主帅孙凤武算是表现最好了,但也只干了三年时间便被外教取代;男篮少帅郭士强上任后不足一年早早下课,顶替他的是有些“神经质”的邓华德(微博);命运最惨的当数蔡斌了,自上任那一天起便饱受批评,而且女排战绩糟糕,他在女排主帅位置上干了不足一年就无奈下课。随后,中国女排又稀里糊涂地经历了王宝泉、俞觉敏两任主帅??

  三年过去了,中国女排元气大伤,老将老矣,新人太新,队伍没有成型的打法,“女排精神”早已成为尘封的记忆。在这个时候,究竟谁能将中国女排带出低谷?相关领导又一次想到了老帅陈忠和??

  从当初的“8年规划”,到如今女排帅位再次成为无人敢接的“烫手山芋”。在中国女排危难之际,陈忠和居然能挺身而出,令人不得不佩服老陈的勇气和精神,或许正像他说的那样,“自己早都是女排的一分子了,因为自己心中还有梦想,还想为女排再做点事情??”

  压力重重,爱拼才会赢

  在中国老百姓心中,女排具有特殊的意义。女排精神曾经被中国各行各业视为刻苦奋斗的标杆和座右铭,鼓舞着全国人民奋发向上的士气和热情。人们当然不会忘记,在以往我们走过的那个年代,我们的心一直与女排的得失沉浮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许多年来,女排的每一次易帅,都会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当年的邓若曾、李耀先、张蓉芳如此,如今的陈忠和也是如此。

  从当年的“让球风波”到后来的雅典伦敦辉煌,从三年前的离开到如今的回归,外界对陈忠和的期望有多高,他面临的困难和压力有多大,或许只有他自己能体会到。

  中国女排前主帅蔡斌和王宝泉在离任时,都曾坦言:担任中国女排主帅所承受的压力是常人根本难以想象的!陈忠和当然也深知,中国女排所蕴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体育的范畴。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从袁伟民、邓若曾带领老女排向世界冠军发起冲击到如今,中国经济实力已经历了沧桑巨变,但从郎平到陈忠和,中国女排的成绩却是几经沉浮。记得北京奥运会期间,“和平大战”一直都是外界备受关注的焦点。或许,这可以看作是中国女排从起点到终点的代表人物的对话:郎平的运动员时代,清苦,坚韧,备受拥戴;陈忠和执教的时代,优裕,起伏,饱受争议。有人或许要问:五连冠的女排在当时拿了多少钱?现在有钱了,为什么反而拿不到五连冠,甚至连得一次世界冠军都那么难?物质丰裕的时代,人还是要讲点精神的。

  11年前,上任伊始的陈忠和在斯图加特世锦赛上的让球风波所引发的地震,其实并不能单从体育的视角来看。中国女排为什么会让球?多次采访陈忠和的《新民周刊》记者发现,中国女排此前是一个理想主义时代的精神符号,带有一种圣洁的情感内涵,而“青涩”的陈忠和用博弈论计算来选择对手,代表着商业社会最本能的行为逻辑——放到今天,这个逻辑已经被人们无所不用其极了,就像伦敦奥运会中国女子羽毛球队的“假球风波”。

  今天,从历史的斑驳记忆里回首,关注陈忠和的回归。让我们如此关注女排的,与其说是这项运动的魅力,不如说是对一个时代的依稀记忆。那是一个远离铜臭的纯真年代。

  陈忠和在离开中国女排后,曾对《新民周刊》记者说,跟中国女排风风雨雨30年,他太了解这支队伍,也太爱这支队伍了。为此,他在球员、朋友、球迷的心中赢得了很多的尊重和信任。三年前,他在离开女排时,据说每天都能接到100多个慰问电话。在他离开国家队那天,许多队员都流下了热泪,几乎所有的队员都发短信或打电话安慰他,她们都说“陈导您是最棒的,我们会永远记住您,记住大家一起奋斗的时光”。

  当时,《新民周刊》记者还电话采访了一位排坛名帅,他曾无比感慨地说:“陈忠和卸任引起的反响,超出了我的想象,没想到直到现在还有那么多人拥护他。或许,陈忠和身上的某种精神和勇气,在袁伟民、郎平身上都不曾有过,那就是敢于面对辉煌之后遭遇失败的勇气。”

  翻开中国女排30年的发展史,袁伟民率领中国女排夺取“三连冠”后,邓若曾和张蓉芳两任女排主帅又分别于1985年和1986年率队夺得世界冠军。曾经,很多人迷惑不解:袁伟民、邓若曾和张蓉芳三位金牌教练,为什么相继离开女排?袁伟民当然是另有高就,可是邓若曾和张蓉芳呢?当年,他们的“下课”同样引起了种种猜测,是“身体欠佳”,还是见好就收,激流勇退?

  五连冠后,中国女排陷入了长达17年没有冠军的低谷,其间有4位教练相继上任又相继离开。首先,李耀先从张蓉芳手中接过中国女排教鞭,那时他面临着队伍年龄结构严重老化的问题。这不是一个主教练所能解决的,然而人们还是把中国女排无缘世界冠军归罪于他,兵败汉城后,李耀先只能下课。

  胡进接班后,对国家队进行了大换血,选拔了一批非常有潜力的新秀,如李国君、李月明、赖亚文(微博)、许新、巫丹等。令人遗憾的是,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奥运会上中国女排意外惨败,胡进只得无奈成为“悲情英雄”。

  此后,栗晓峰信心满怀地接过了中国女排的教鞭,而且当时他手中也有一批极具潜质的队员,像肖建华、王怡、苏立群等。但由于训练指导思想错误,栗晓峰丢掉了“快”、“变”的特点,过分追求“男子化”作风,导致女排跌进低谷,栗晓峰很快下课。

  面对中国女排沦落到被韩国队欺负、连冲出亚洲都成问题的严峻形势,郎平毅然从美国归来。很快,郎平以她特有的人格魅力征服中国女排,并使中国女排快速走出亚运会失利的阴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得亚军。可以说,从那时起中国女排的实力和人气已开始回升。给人们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郎平具有非常出色的现场指挥能力,全队拥有着强大的向心力。但对郎平来说,她心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未能率中国女排夺回世界冠军。本来,郎平是可以再坚持4年的,她却以身体原因提出辞职。当时出现了种种猜测和传闻,不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新民周刊》:“在中国女排担任主帅,压力真是太大了,根本输不起啊!”

  郎平之后,胡进二次出山,可是结果依然令人失望的结果,悉尼奥运会也成为了胡进的“滑铁卢”。

  此时,在中国女排默默工作了20余年的陈忠和才从幕后走到台前。然而,刚接手女排参加世锦赛,他即遭遇夺冠不成,前三未进,“让球事件”还搞得满城风雨,全队灰头土脸打道回府。陈忠和首当其冲成了“千夫所指”。

  陈忠和告诉《新民周刊》:“那次我真是消沉了,每天就是拼命地抽烟,一根接一根,手机关掉,电话线拔掉,谁也不想见,一夜之间满脸胡须??我从来没有那样过,整个人处在垮掉的边缘。”他的一些朋友为他的状况焦急不已,他的另一些朋友则相信他一定能挺过去。这个时候,换帅的传闻越来越多,陈忠和还是把自己关在屋里抽闷烟,最终他有了结果:“只要能给我留一口气,我就要再证明给你们看看。”

  这股“气”强大到令人惊叹,更凝成了他和12位姑娘的合力,终于开创了女排新时代。可是,陈忠和自己也没有想到,雅典奥运会拿了冠军,坐在主帅这个“火药桶”上,北京奥运会即使拿了铜牌也算失败??

  如今,三年过去了,经历了1096天的沉淀,陈忠和终于决定重新出山。作为金牌教练的他,早已无需证明自己,但他深知自己肩负的困难和压力,责任和梦想。 “无论多大的不幸和痛苦,你都要从容面对,爱拼才会赢!”陈忠和说,这是他执教中国女排这些年感悟至深的道理,其实这或许是新时代女排精神最好的解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