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运动员为防禽流感严禁外出就餐 禽肉被赶出食堂

http://www.ljxww.com  2013-04-09 16:33:25   来源:雅虎体育  【字号

  今年九月份的辽宁全运会是江苏体坛的大事,目前江苏的各支运动队都在紧张地备战全运会。鸡肉是运动员补充能量最重要的食物之一,恰逢此时,H7N9 禽流感袭来,现代快报记者昨天特意走访了奥运冠军云集的南京体育学院,考虑到运动员的健康和安全,南京体院上周已经停止了对禽类的采购,同时不允许运动员外出就餐。好在南京体院也为运动员找到了替代品——鱼虾,鱼虾的蛋白质含量高,能代替鸡肉。同时,南京体院运动员食堂还加大了牛羊肉的供应。

  高度重视

  鸡鸭鹅被赶出食堂

  记者曾去过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和南京体院的运动员食堂用餐,那里的菜品丰富,口味也不错,一位南京体院工作人员曾对记者说:“运动员和教练员加起来,每天有670多人用餐,因此,我们对每个细节都很注意。”这不,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出现后,南京体院就立马采取了针对性的措施。

  “上周,我们就停止采购禽类,食堂就不供应鸡、鸭、鹅、鸽子了。”昨天,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南京体院分管膳食的副处长顾善全语气坚定。

  每天早晨,顾善全的办公桌上都会摆满各种单子,其中有不少都是供货商送来的食材检测报告,因为,在他看来,必须从源头上把好关。“我们也加强了对供货商的管理,每天早晨,供货商送来了食材,我们都会由科长挂帅,检查员、仓库管理员进行验收。”顾善全说,“这些食材还必须有检疫部门提供的检测报告,确保安全卫生。像水产品,我们要求必须都是活的,由我们的食堂来加工制作。”

  这些年来,顾善全与很多供货商也成了好朋友,但人情归人情,安全责任书都是要签的。“今年又是全运年,运动员和教练很辛苦,饮食对他们恢复体能很重要,细微的问题都不能放过。”顾善全透露。

  下一步,运动员食堂将在菜肴质量上下工夫,顾善全说,他告诉厨师,一定要把菜烧熟,一般的菜要50 以上,有的菜要在100 下完成,保证保温消毒。

  专家支招

  鱼虾可替代禽肉食用

  停止了禽类的供应,南京体院增加了牛肉、猪肉和水产品的供应。从运动营养的角度,什么食物最适合代替禽肉呢?

  在“一刀切”式停掉禽肉供应后,南京体院加大了对牛肉、猪肉和牛肉的采购力度。顾善全说:“相比过去,牛肉,猪肉,水产品的进货量提高了,我们现在每天都要多进10斤,达到各100斤。”

  昨天,南京体院运动健康科学系主任孙飙教授透露,鱼虾是最适合的,“跟鸡肉一样,鱼虾,特别是深海的鱼蛋白质含量很高,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是,鱼虾中有丰富的卵磷脂,对人体的神经系统有好处,长期食用鱼虾,有利于提高运动员临场的反应和判断。”孙飙说道。孙飙介绍,卵磷脂被誉为与蛋白质、维生素并列的“第三营养素”,卵磷脂存在于每个细胞之中,更多的是集中在脑及神经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免疫系统以及肝、心、肾等重要器官。孙飙说:“常补充卵磷脂,可使大脑神经及时得到营养补充,利于消除疲劳,激化脑细胞,改善因神经紧张而引起的急躁、易怒,这对压力很大的运动员来说很有帮助。”

  严肃纪律

  运动员严禁外出就餐

  圈内有人曾戏言,要想多看几个江苏的奥运冠军,就去南京体院的运动员食堂门口就行。的确,江苏羽毛球队、江苏击剑队、江苏跳水队等奥运冠军辈出的队伍都在体院训练,仲满、许安琪、陈若琳等奥运冠军在江苏训练时,都在体院用餐。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禽流感,体院领导也要求,运动员只能在运动员食堂吃饭。

  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跳水队领队顾金凤说:“我们一直不准队员出去吃饭,但之前也有极少数队员违规。现在,对这方面管理更严格了。”江苏体操队领队黄旭也透露,他已经跟教练员、运动员开会交代过,为了自身的健康,不能外出吃饭。此外,记者也采访了几位运动员,得到的答案颇为一致:“食堂的菜口味不错,营养也很丰富。现在,有禽流感,我们也能管住自己的嘴了, 毕竟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今年又有全运会,比赛的任务很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