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福建男篮创30年来全运最佳战绩

http://www.ljxww.com  2013-05-01 14:19:08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本报讯(记者黄文龙)昨日,福建男篮结束了全运会附加赛的所有比赛,他们3胜2负,最终本届全运会排名第九名,锁定了一枚全运会铜牌。这是福建男篮30年来全运会的最好成绩。省篮排中心主任肖青松表示:队员和教练员的拼搏精神让我很感动,感谢他们给福建篮球带回的第一枚全运会奖牌。

  主力受伤打乱阵脚

  昨天对阵弱旅上海队,福建男篮的小伙子们赢得比较轻松,原本受伤严重的大前锋李航得到休息。最终,福建男篮以82-74战胜上海男篮,取得3连胜,王哲林28分,陈林坚21分,周启新14分,龚松林10分,吕晓明9分。福建队本次附加赛的最终战绩为3胜2负。

  其实本届全运会是福建男篮冲击决赛圈的最佳时候,但是由于今年的决赛队伍,从以前的12支减少到8支,所以困难也更大。在小组赛中,福建的对手是山东、北京、湖北、河南、黑龙江。福建男篮的目标很明确,对于实力最强的山东队,要打出特点,演练阵容,与内线不强的北京队死磕,获胜就可以。但是没想到赛前的热身赛,主力大前锋李航受伤。李航是队伍中的第二高度,首发大前锋的位置非他莫属。

  李航的受伤,完全打乱了福建队的阵脚,福建的第三高度是2米的李涛,但是他更擅长打小前锋的位置,其他球员的高度都没达到2米,即使防守技巧再高,也难掩身高上的不足。

  小组赛第一场,福建队面对孟铎领军的湖北队(东莞新世界班底)就无法抵抗对方的内线,以18分的分差输掉第一场比赛。接下来对阵山东更是溃不成军,导致接下来打北京队,没有及时找回节奏。三场硬战不胜,福建队就失去了直接晋级决赛圈的机会了,好在面对河南和黑龙江时,福建队都取胜了,赢得了附加赛的机会。

  对手祭出“砍哲战术”

  李航受伤导致他缺席了小组赛的全部比赛和首场附加赛。主帅普拉达的手中只有王哲林一个内线,不得已他把周启新、大脚林晨耀都当内线用。这两名球员熟悉普拉达的战术,能跑出普拉达想要的“一大四小”。但是防守上是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即使卡住位了,也难以限制对手对内线的威胁。

  更糟糕的是,对手看穿了福建的弱点,小组赛和附加赛的对手都安排了“砍哲战术”。既然福建男篮只有一名内线球员,防住了王哲林,就防住了福建队内线。在小组赛和附加赛,王哲林每每在内线持球,就会遭遇对手两人甚至三人包夹。

  导致福建无缘决赛圈的原因还有主帅的仓促接手。早先的外教鲍德温因联赛战绩不佳,甚至没有执教完整个赛季就跑了。而救火教练普拉达,从到岗后训练这支队伍也就不到一个月时间。虽然许多队员都在他手上练过4年,但是这次普拉达的战术有了新的变化,队员们还来不及消化。

  普拉达的翻译透露,老普的战术很细,队员要熟悉的话,没有一年半载估计吃不消,这种观点有多名球员认可。普拉达也曾透露,时间确实太短,所以他到岗后,连周末都要求球员加练。不熟练的战术跑位,加上主力的受伤,让福建队在全运会吃尽了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