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索契冬奥火炬登上国际空间站 太空中不会点燃

http://www.ljxww.com  2013-11-09 23:18:34   来源:新华社莫斯科1   【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刘越蒋超)经过6个小时的“太空”跋涉,载有3名宇航员和索契冬奥会火炬的“联盟TMA-11M”载人飞船于莫斯科时间7日14时左右与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两个小时后,宇航员打开连接两者的舱口,火炬成功进入空间站。

  从俄罗斯24电视台转播的画面来看,乘坐飞船前往空间站驻站的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秋林首先进入舱内,他将索契冬奥会火炬传递给守在舱口等待他的驻站俄罗斯宇航员费奥多尔·尤尔奇欣,由此完成火炬太空传递的第一步。此时,驻站的宇航员们纷纷拿出相机,拍摄以俄罗斯神话中“不死火鸟”传说为设计灵感的羽毛状火炬,记录下这一历史时刻。

  俄联邦航天署表示,出于安全考虑,火炬将不会在太空和国际空间站被点燃。但俄罗斯方面称,不排除在太空展示的火炬上安装一个发光二极管,以代表真正的火焰。

  此前,秋林在接受采访时称,索契冬奥会火炬太空传递分为三步:第一步,由此次前往空间站的宇航员将火炬带入舱内;第二步,宇航员在9日持火炬进行太空行走,这也是历史上火炬首次“漫步”太空;第三步,宇航员于11日携带火炬返回地面。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组委会主席切尼申科早前称,将用进行太空展示的火炬最终去点燃索契冬奥会圣火盆。

  据悉,宇航员们此前手持火炬在失重状态下进行了训练和彩排,以防在外太空传递时出现失误。

  莫斯科时间7日8时左右,来自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3名宇航员从位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携带着索契冬奥会火炬,前往国际空间站。

  索契冬奥会圣火在俄罗斯传递活动于10月7日开始,将历时123天,全程超过6.5万公里,途经俄全部83个联邦主体的130多座城市,火炬手超过1.4万人。此前,圣火还乘坐核动力破冰船抵达北极,这也创造了火炬传递史上的新纪录。此外,奥运圣火还将攀上欧洲第一峰厄尔布鲁士峰,并潜入世界最深的淡水湖——贝加尔湖底。(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