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女队双双夺冠 国乒再交漂亮成绩单

http://www.ljxww.com  2018-05-08 15:25:3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北京时间5月6日,2018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在瑞典落幕。女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1击败日本队完成四连冠;男团决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德国队实现九连冠;中国男、女队在世乒赛历史上都是第二十一次夺得团体冠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周期的这次“中考”,中国乒乓球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从教练团队到运动员都得到了一次有益的锤炼,展望东京奥运会,国乒再出发!

  成功卫冕

  去年以来,国乒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改革,不再设总教练和主教练,目前国乒男队教练组由刘国正、王皓、吴敬平等组成,女队教练组则由李隼、陈彬、肖战等组成。此次世乒赛团体赛,刘国正、李隼分别是男、女队带队教练。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认为,本次世乒赛团体赛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一次大的挑战,国乒内部变化大,不仅运动员正在新老交替,教练同样处于新老交替中。

  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证明,国乒的教练团队有能力积极应对挑战。带队出征的刘国正赛前就表示:“今年我们教练组的工作目标很明确,就是要统一思想、统一目标。近期目标就是要把世乒赛团体赛冠军拿下来。统一思想的核心就是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这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光荣传统,也是我们集体团队的精神支柱。”李隼赛前也表示:“世乒赛目标当然是卫冕,中国队从来都是有信心的!”

  这种自信源自集体的力量,从一个细节就能看出国乒队伍的团结:每局球打完之后,中国队的全体观战人员都会站起来鼓掌,对上场球员表达支持。对此,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彪说:“这不是我们规定和要求的,而是团队默契的力量。”

  蔡振华表示,刘国正和李隼都是第一次正式带队参加世乒赛团体赛,他俩的压力是一样的。当遇到与想象中不一样的困难时,必须要想出解决办法。据记者观察,世乒赛上的确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险情”,不过都被教练团队成功化解。未来两年,国乒教练团队还会面对许多挑战,最大的压力便是备战好东京奥运会。

  锤炼队员

  国乒既要在世乒赛团体赛中实现夺冠的目标,还要利用比赛锻炼后备力量,这也是一种压力和挑战。

  刘国正赛前表示,对于两位初次参加世乒赛团体赛的男队小将林高远和王楚钦,一定会给机会,让年轻人的拼搏精神展现出来。李隼赛前也表示,会给王曼昱、陈梦等小将更多上场机会,让新人经风雨见世面。

  林高远和王楚钦都在小组赛得到上场机会。王曼昱在对阵新加坡队老将冯天薇时,由于经验不足被对手逆转,丢掉了一分。李隼认为,(输给冯天薇)这场球的锻炼价值很大,能够帮助王曼昱认清自己的优缺点,“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发挥自己的特长技术,是王曼昱需要弥补和提高的。”女队教练组并没有因为王曼昱输球丢分就放弃她,1/4决赛对阵奥地利队时,王曼昱继续出场并以3∶0战胜对手。这显示了教练组的胆识魄力,充分的信任也给年轻球员带来自信,让其不会因为输球而留下心理阴影。

  小将樊振东也得到重用。中国男队八战全胜,实现团体赛九连冠,樊振东是唯一一个打满全部8场比赛的选手,最终荣获赛会“最有价值运动员”荣誉,可谓实至名归,这也为樊振东的乒乓生涯开启了新阶段。在不少球迷心目中,樊振东已经是国乒的绝对主力。但21岁的樊振东经历的大赛还不算太多,他在世界大赛中的稳定性与马龙相比还有比较明显的差距。本届世乒赛团体赛,樊振东虽然没有丢分,但在对阵葡萄牙队选手热拉尔多时,他先输两局,最后才以3∶2逆转对手,如此跌宕起伏的过程值得他在大赛之后好好总结。刘国正表示:“作为东京奥运会时队伍的核心队员,希望樊振东能够通过比赛积累经验,承担重任。”

  面临挑战

  世乒赛是各国乒乓健儿练兵与展示新技术的舞台,透过这一窗口可以观察世界乒坛的格局与技术变化。

  通过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可以看到各国选手的进步。李隼说:“日本女队过去只是略强于其他队伍,但是里约奥运会之后,日本女队整体实力提升,中国女队在本次世乒赛团体赛中再次战胜了日本女队,通过交锋,达到了知己知彼的目的。我们对日本女队有了一个前瞻性的判断,这是我们的收获。”

  李隼表示通过本次比赛,也看到了一些年轻队员的出色表现,比如泰国队小将素塔西尼、印度队选手巴特拉、韩国队新秀金芝荷、罗马尼亚队选手斯佐克斯等。“年轻队员能打出来,一定有她的特点。”不仅是年轻选手,冯天薇等老将也值得中国队小将重视与学习。

  而对男乒的格局,蔡振华有一个基本判断:“欧洲运动员尤其是法国队和英格兰队选手打得很好,他们很快会对我们形成威胁。日本队未来一定会有很大威胁,但现在还在发展过程中。”本次世乒赛团体赛,英格兰队选手皮切福特、巴西队选手雨果等都表现出很强的冲击力,让马龙、樊振东和许昕都经历了涉险过关。而韩国男队的爆发,则把日本男队挡在四强之外。刘国正表示:“德国男队、日本男队、韩国男队等对手的能力在提升,对中国男队的冲击非常大,让整个队伍感受到压力。”

  资深乒乓球教练任国强则注意到本届世乒赛在技术上出现的变化和苗头趋势,而国乒能在世界乒坛长期占据优势的秘诀正是善于观察变化,未雨绸缪,不断创新,技术领先。

  李隼表示会把更多精力放在技术创新上,让新老队员都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希望国乒能在东京奥运会上打一场漂亮的比赛。刘国正则表示,世乒赛团体赛只是东京奥运周期的一次重要练兵。围绕奥运会这个目标,国乒还要做许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