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从公敌到英雄——秘鲁队主帅、阿根廷人加雷卡的“逆袭”

http://www.ljxww.com  2018-06-27 16:24:08   来源:新华社  【字号

  阔别世界杯36年,秘鲁队三战一胜两负,就此挥别2018年世界杯。两球在手不至于“空手回家”。平淡无奇中,某种神奇的东西把一个人与这36年紧紧捆绑在一起,他就是60岁的秘鲁主帅、阿根廷人加雷卡。

  1985年,27岁的加雷卡打进一球,帮助阿根廷队逼平秘鲁队后晋级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秘鲁队也因此出局。但尽职尽责、居功至伟的加雷卡并没有得到阿根廷主帅青睐,世界杯阿根廷队大名单中没有他的名字。

  “那是我职业生涯中最艰难和最沮丧的一段时间,简直是痛不欲生,”加雷卡曾如此回忆。

  与此同时,痛苦的还有秘鲁人民。随着时光流逝,他们愈发痛恨那个让他们痛不欲生的射手——加雷卡,因为自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开始,秘鲁队开启了无缘8届世界杯的噩运。直至2015年,“宿敌”加雷卡执掌秘鲁国家队帅印。

  多名来俄罗斯观看世界杯的秘鲁球迷告诉新华社记者,一开始担心加雷卡会像其他主教练一样,待一两年就会离开,但他们逐渐认识到,“或许加雷卡就是那个要带领秘鲁队实现突围的人”,因为加雷卡带领秘鲁夺得2015年美洲杯季军,人们盼望他带领秘鲁重温20世纪70年代的辉煌,再度闯入世界杯八强。

  当然,如果彼时有人就预言加雷卡有朝一日将成为秘鲁的英雄,所有人都会认为这是天方夜谭。

  起码,2018年世界杯预选赛的前期,加雷卡似乎并没有成为秘鲁英雄的迹象。2016年3月,加雷卡执教秘鲁一年有余,世预赛前6轮秘鲁仅积4分,很多人笑称秘鲁在提前为冲击2022年世界杯做准备。

  但,这就是足球。第7轮玻利维亚因违规白送3分给秘鲁,秘鲁自此触底反弹。接下来的11轮仅负于巴西和智利,秘鲁最终闯进附加赛,并成功晋级俄罗斯世界杯32强。也就是从此开始,加雷卡被秘鲁人民视为英雄,人们把加雷卡高高抛向空中庆祝晋级。加雷卡坦言:“其他地方也有人崇拜我,但我从没有过这种体验,整个秘鲁都在支持我。”

  士为知己者死。加雷卡也赢得了球员的尊重,他入主秘鲁队后,秘鲁队的国际排名稳步提升,从2015年的第47名上升到目前的第11名。秘鲁队助理教练索拉诺说:“加雷卡让球员充满自信,他信任本土球员,一手打造了广受认可的战术体系。”

  新华社记者在球场和飞机上随机采访到一些秘鲁球迷,他们基本都知道那段恩怨,但普遍认为那已经是历史了,毕竟加雷卡那时候是球员,“他只是做了分内之事”。球迷们还说,加雷卡为球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团结,这更加值得珍惜。

  实际上,这次率领秘鲁入围32强,对加雷卡又何尝不是一种涅槃。1996年开始执教生涯的加雷卡的球员时代履历显赫,是极少数曾先后效力博卡青年、河床、独立和萨斯菲尔德四家阿甲豪门的球员,1986年世界杯本应是他的首次世界杯,但命运就是如此残酷。

  这次俄罗斯世界杯,秘鲁队从主教练到球员都是首次参加世界杯,他们的队员甚至全部出生于秘鲁上次参加世界杯之后。虽然折戟俄罗斯世界杯小组赛,但令加雷卡欣慰的是,即使缺席世界杯36年,秘鲁对阵丹麦和法国几乎平分秋色,与澳大利亚的比赛还收获两球。“我们当然希望晋级淘汰赛,不过小伙子们拼尽了全力,没有理由责怪他们。我们已经证明秘鲁完全有能力征战世界杯,球员得到了成长,这已经达到了目的”。

  秘鲁队前两场比赛场面均不落下风,但就是得势不得分。加雷卡说:“从各种角度尝试射门,单刀、世界波,使尽浑身解数。两场比赛有十多次破门机会,这在世界杯上也是了不起的数字,但很遗憾无法转化为进球。”

  对于秘鲁球迷来说,球队早早出局的确令人沮丧。好在末轮收获两球,终结了秘鲁队世界杯赛8场不胜的纪录,上一次赢球还是1978年在阿根廷4:1战胜伊朗,或许这也可以稍稍慰藉球迷。

  加雷卡说,球迷非常给力,这也就是为什么失利如此令人痛苦,“很高兴拿到一场胜利,更重要的是这是我们目前所能回报给球迷的,感谢他们一直以来的热爱与鼓舞,我们可以昂首离开”。

  走还是留,加雷卡的去向备受关注。目前,整个秘鲁都在呼吁他们的英雄加雷卡能够留任。本届世界杯收获一球的秘鲁队队长格雷罗说:“秘鲁人民都希望他能留任,我也代表全体队员恳请他继续担任主教练。”

  加雷卡对秘鲁也充满感情,也很感恩,并且表态要认真思考接下来的去向,“国家队主帅一职责任很大,承载着全国人民的希望,不是眨眨眼就能决定的。先从世界杯中冷静一下,然后再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