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司雅杰蝉联亚运女单十米台冠军 赛后笑称“想吃肉”

http://www.ljxww.com  2018-08-31 10:5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30日晚间进行的雅加达亚运会女单十米台决赛中,司雅杰五跳获得405.45分,力压近来表现出色的张家齐蝉联冠军。司雅杰赛后坦言,自己为了减重做了不少付出,“很想吃肉”。

  在里约奥运会和布达佩斯世锦赛,司雅杰在女单十米台都抱憾获得银牌,雅加达亚运,她挤掉奥运冠军任茜获得参赛资格,而最大的对手是队友张家齐。14岁的张家齐进入2017年以来几乎全胜,来自朝鲜的世锦赛冠军金国香和名将金美莱,也都有着不俗实力。

  第一跳张家齐表现稳健排在第一,司雅杰动作略有瑕疵与金美莱并列第二。但张家齐第二跳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动作时出现失误,入水角度有些过,只得到68.80分,金美莱在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得到86.40分暂时领跑,司雅杰位列第二。

  司雅杰在第三跳确定领先优势,她的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一周半屈体发挥出色,排名领跑全部选手,张家齐同样找回感觉,从第四名爬升至第二。随后两跳,司雅杰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和向内翻腾三周半抱膝表现稳定,动作质量很高,水花控制不错,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第一次参加亚运的张家齐则获得一枚银牌。

  从报名信息来看,司雅杰比张家齐体重重了整整17公斤。在十米台项目上,体重的差距会在水花控制等方面造成很大影响,尽管如此她仍然成功站上最高领奖台。“这场比赛我给自己打8.5分。比赛时我尽量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表现得比较稳。能战胜张家齐很不容易,她年龄小、水花控制技术出色。我平时很少能赢她,掰着手指头数都能数过来。”司雅杰说。

  司雅杰平静地表示,对成功卫冕没有什么特别感觉,只是觉得一路走来相当不易。“在与任茜的竞争中,无论技术和体重都确实是我赢了,”她说。“我下一步计划继续减重,这当然很难,但是没有办法。这段时间就是多练少吃,吃青菜。会很想吃肉,毕竟训练强度这么大,不吃肉身体会有些不适应。”

  张家齐则用稚嫩的声音解释着第二跳为什么“跳砸了”。“当时想发力就有些过,对之后的比赛多少会有些影响,但也很快进行了调整。”虽然近年战绩几乎全胜,但她告诉记者,自己也想到过会输掉比赛,对突如其来的失利有思想准备。“会有一点压力,跟姐姐们一起比赛,也是学习的过程。”

  经历过里约赛场的考验,司雅杰说,自己期待着在东京奥运赛场再度证明自己:“我肯定想参加东京奥运,但要付出很多努力。今天的表现还是差了一点,需要回去接着练。”2020年也才16岁的张家齐认为,自己通过亚运会的考验,除了水平有所提高外,更重要的是获得了宝贵的经验。“我会好好训练,争取拿到奥运资格,去东京创造更好的自己,”她说。

  当被外国记者问道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奥秘时,不善言辞的司雅杰给出了“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简单回答。至于训练有多么艰苦——“你可以去试一下,”她笑着说,“从起床到睡觉,各种(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