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短道速滑队回归“第一课” 武大靖当选新任队长

http://www.ljxww.com  2018-09-05 11:57:2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中国短道速滑集训队3日上午在北京首钢冬训中心举行了队伍赴美集训回归后的首次公开训练课暨新队长任命仪式。在平昌冬奥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唯一一枚金牌的武大靖正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新任队长。

  “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会议室回荡着短道队集体唱响的《我相信》这首队歌。总教练李琰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四年之计在于今年。”她说,今年是平昌冬奥会的年份,也是2022年备战的第一年,要多多培养年轻队员,选拔优秀人才,也要让老队员从身心上有一个释放与缓解,能够砥砺再战。

  “一支队伍是有灵魂的,一支队伍的灵魂是需要传承的。”李琰宣布会议进入下一个环节。队伍举手表决通过武大靖成为短道队的新任队长。后者从李琰手中接过队长流动旗,每个队员将一份叠成小星星的心愿放在武大靖手中的许愿瓶里。

  李琰说:“仪式感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团队的信任,也是武大靖给大家的承诺。”武大靖也向全队致谢。他说:“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有同样的目标同样的梦想,一起努力,也很感谢队友们,在追梦的道路上能有你们一起。最后,祝大家能够从优秀的运动员成长为一名伟大的运动员。”

  对于自己,武大靖说:“我离伟大还挺远的,现在也是不断学习,想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被问起“队长有什么特权”,他笑言:“队长没有特权,特权就是更累吧。”

  仪式过后,短道队进行了公开训练。据李琰介绍,未来4年中国队都将保持大集训规模,统一规划,动态管理,教练与保障团队人数也有扩展。曾执教加拿大国家队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戴瑞克此次受聘担任男队执行教练。他表示,自己要帮助队伍准备如何作为东道主参赛,他对这次的授旗仪式印象深刻,认为目前的中国队年轻而富有天赋,武大靖作为一个榜样的作用非常重要。

  李琰说:“在国家队要成为精神领袖,你的运动成绩首先要拔尖;第二,要具备包容、大度、责任、担当,你要有这样的气魄、能量与风度。”她希望这样的责任能帮助武大靖成长,同时,也希望短道的队长精神、品质与凝聚力能够随着流动的队长旗帜在未来传承下去。

  短道集训队的队员们还在当天照了一张集体照,画面中有像武大靖一样参加过平昌冬奥会的队员,也有年轻的面孔。“无论你在什么层次,你要有2022年去拼冬奥的决心和斗志,你才能坚持一步步走下去,克服过程中的困难。”李琰说,“无论对手多强,我们要做到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