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追逐梦想的第二条道路:女乒“海外兵团”面面观

http://www.ljxww.com  2018-09-29 11:4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来自中国的“海外兵团”一直是世界乒坛现象级的存在。在28日开战的2018女乒世界杯上,包括吴玥、刘佳、洪剑芳在内,多名代表外国参赛的前中国选手登台亮相,四川省体育馆的赛场上处处都能看到“中国脸”。

  代表美国参赛的北京女孩吴玥凭借2018泛美洲杯亚军的成绩,得以来到成都参加今年的女乒世界杯。不过令人惋惜的是,她在首日的比赛状态欠佳,接连负于罗马尼亚选手斯佐克斯和奥地利选手刘佳之后,吴玥遗憾止步小组赛。

  “我有奥运梦想。虽然很难,特别是现在年龄大了,如果现在不打了,我的2020年还会是个遗憾,所以还想再拼一届。”赛后,28岁的吴玥告诉记者,尽管已经在美国漂泊了十年,但她依然要为奥运梦想继续拼搏下去。

  十年来第一次来到现场看吴玥打球的吴妈妈说:“我打过业余比赛,从小也是喜欢乒乓球,女儿是受我的影响。甘蔗没有两头甜,打球又是青春饭,(我是)又心疼又支持。因为她喜欢。只要她喜欢就支持,就坚持到底。”

  事实上,早在2016年,只能靠教球艰难度日的吴玥在克服了在美国没有教练、没有训练场地的困难之后,凭借在2015年泛美洲杯拿下双冠的“黑马”表现,已经如愿站上了里约奥运会的赛场,实现了多年以来的梦想。

  而同样是在里约奥运会上,代表卡塔尔出战的李平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代表中国,我很难得到一个国际比赛的机会,更不用说奥运会。我真的非常珍惜这次(里约奥运会)机会。”其实,李平的话也说出了很多投身海外的乒乓球运动员的心声。

  作为中国乒乓海外兵团的佼佼者,冯天薇在落选国乒一队后奔赴新加坡寻找新的机会。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她一人独得两分,战胜丁宁和刘诗雯,帮助新加坡队以3:1战胜中国女队,历史上首次夺得考比伦杯,也击碎了中国女队“九连冠”的美梦。

  而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走出国外的源头,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已经退役的名将郭跃华选择放弃学业,前往欧洲打球。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加入留洋行列,甚至有些人还为此更改了国籍,成为中国乒乓球的海外兵团。由小山智利所引发的风波,更曾经在90年代喧嚣一时。

  不过出于技术保护等方面的因素,当时能够出国打球的几乎都是退役国手,他们有的为了体现个人剩余价值,也有人是为了延长自身的运动生涯。1986年,与郭跃华搭档获得世锦赛混双冠军的倪夏莲退役,离开了拼搏7年的国家队。

  三年后,倪夏莲与德国一家俱乐部签订合同,并于两年后定居卢森堡。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37岁的倪夏莲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梦,并且打入了女单16强。此后她又接连参加了雅典、北京、伦敦、里约四届奥运会,成为真正的传奇。

  如今,虽然年纪越来越大,但倪夏莲仍然在运动场上驰骋,而在2018女乒世界杯的赛场上,也同样有一位宝刀未老的华裔运动员。她就是本届世界杯年龄最大的选手,来自澳大利亚的45岁乒乓球远动员洪剑芳。

  1994年,刚刚从浙江省队退役的洪剑芳跟随男友前往澳大利亚。因为当地乒乓球氛围较差,洪剑芳的海外乒乓球之路断断续续,但终究难以割舍的热爱,让她最终决定重返赛场。

  与以往不同的是,洪剑芳说如今自己打的是“快乐乒乓”。本届世界杯,洪剑芳在小组赛1胜1负,幸运的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对于这个结果,她直呼超额完成任务:“对我来说就是重在参与,不管能不能赢球。”

  国际乒联官网的公开资料显示,洪剑芳每年只会参加少数几个比赛,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的状态就是想打就打,不打就在家带孩子。“我现在打球就当业余爱好,年龄大了,一来锻炼身体,二来可以出去走走也挺好。”她说。

  但在当地想要坚持训练并不容易。“因为澳洲乒乓球(发展)不像国内这么系统,我们大家都各有各的事情,集中不起来。我现在把我孩子、老公训练成对手,在家里搭个台子随便打打,熟熟球(感)就是训练。”她说。

  当被问及要坚持到什么时候时,洪剑芳说:“像我这样随时随地都可以停的,也随时随地就接着打,但是我在澳洲一直保持第一,没有人能把我(的排名记录)破了,所以自己就一直有信心,觉得还能再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