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突破自我重新出发 隋文静/韩聪世锦赛夺得冠军

http://www.ljxww.com  2019-03-22 11:12:55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1.jpg

  在2019年花滑世锦赛上,中国组合隋文静/韩聪以234.84分的总成绩夺得双人滑冠军,也创造了新规则下该项目总成绩的世界纪录。

  优异的成绩来自隋文静和韩聪在比赛中近乎完美的表现,也来自他们战胜伤病、从困境中重新崛起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

  当隋文静/韩聪的动作在冰面上“定格”,花滑世锦赛现场近两万名观众起身欢呼、鼓掌,向这对中国组合表达敬意——为隋文静/韩聪刚刚呈现的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也为他们从伤病和困境中重新崛起的努力和艰辛。

  3月21日,在日本埼玉的2019年花滑世锦赛双人滑赛场,隋文静/韩聪献上本赛季最好的一套自由滑,征服了现场裁判和观众。短节目和自由滑总成绩234.84分的高分,不仅让他们再次拿到了世锦赛冠军,也创造了新规则下双人滑得分的世界纪录。

  “非常高兴在世锦赛滑出了两套完美的节目,这个赛季我们遇到了很多坎坷、伤病,没怎么比赛,其实我们一直以来的目标都是挑战自己。”隋文静在赛后说。挑战自己,无论在面对伤病、经历低迷,还是面对比赛,都是隋文静和韩聪对自己最大的鼓励。

  隋文静/韩聪被寄予厚望,却也经历了很多困难伤痛。2017年,两人首次问鼎世锦赛。但此后,伤病就如影随形,甚至一度影响到冬奥会备战。去年,他们未能在平昌冬奥会展现出最完美的自己,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当泪水满溢,两人心中的目标却更加清晰。

  攀登高峰的路注定不是坦途。在北京冬奥周期的第一个赛季,他们的状态几经起伏。在因伤缺席了新赛季的大部分比赛之后,今年2月的四大洲锦标赛成为两人重回国际赛场的复出之战。尽管收获了金牌,但隋文静/韩聪在短节目和自由滑中均出现了失误,状态尚未恢复到最佳。更令人担忧的是,备战本次世锦赛前夕,隋文静在训练中再次受伤,也一度为这对组合冲击最高领奖台蒙上了一层阴影。

  “展现最好的节目,不用考虑名次。”这是世锦赛前,中国花滑队总教练赵宏博为两人设定的目标。考虑到隋文静/韩聪恢复系统训练的时间不长,赵宏博更希望两人能够在比赛中做好自己,“放手去拼”。此前的几度波折,让隋文静/韩聪学会了如何面对困难和低谷,也给了他们迎难而上的勇气。或许正因如此,卸下了包袱的隋文静/韩聪在世锦赛中展现出强大的实力:短节目比赛,他们率先捅破了世界纪录的“窗户纸”,尽管随后被俄罗斯组合反超,但出色的发挥帮助两人重拾信心;自由滑比赛,排在最后出场的隋文静/韩聪顶住了压力,完美发挥,最终以夺冠的方式迈出了强势回归的脚步。

  伴随着世锦赛夺冠,他们在这个赛季的新节目也得到了国际裁判的认可。整个团队对动作编排的精益求精让节目质量方面上了一个台阶。隋文静也曾表示,直到四大洲赛后,团队还不断地在编排上抠细节、做调整,力保节目水准。本次世锦赛,隋文静/韩聪的自由滑技术分得到了78.76分的高分,高出短节目排名首位的俄罗斯组合塔拉索娃/莫洛佐夫近5分,无论是动作编排还是完成质量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技术分上的优势成为取胜的关键。

  “感谢教练和团队中的所有人,一直给我们鼓励,陪着我们一起克服了很多困难。”隋文静/韩聪在赛后向整个团队表达了感激之情。过往所有的困难和压力,最终都化为激励他们前行的动力,也成为整个团队的宝贵财富。他们战胜了困难,也战胜了自己,正如两人夺冠后所说,为祖国和荣誉而战,经历磨难和坎坷,这是责任,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