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女篮3对3首夺世界冠军 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

http://www.ljxww.com  2019-06-25 16:01: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女篮3对3首夺世界冠军

  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资格 为中国增加奥运冲金点

  6月24日凌晨,中国三对三女子篮球队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行的国际篮联三对三世界杯决赛中以19比13击败了匈牙利队,夺得冠军的同时也获得了代表亚洲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中国队参赛的四名运动员李颖韵、吴迪、姜佳音、张芷婷全部来自WCBA联赛,其中三名是去年夺得雅加达亚运会三对三女篮冠军的主力成员。这不仅是中国篮球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而且该项目已经成为了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体育代表团又增加了一个金牌点,意义重大。

  WCBA联赛佼佼者组队

  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三对三女篮就在主教练许佳敏的率领下以6战6胜的绝对优势夺冠,让人们看到了在女篮三对三这个新的篮球项目上走向世界的希望。

  与当时相比,参加本次三对三篮球世界杯的中国队阵容仅做了一个调整,由现效力新疆女篮的前锋吴迪替换了迪拉娜,保持了基本阵容。征战本届世界杯的四名队员中,姜佳音来自江苏队,李颖韵和张芷婷来自上海,吴迪以前是山西女篮队长,后转投新疆队,她是出自于天津财经学院的大学生球员。四人全部是WCBA联赛的当打球员,尽管未曾入选国家女篮,但也都是WCBA联赛中的佼佼者。

  7战7胜捧起冠军奖杯

  24日凌晨进行的决赛算得上是波澜不惊,因为在小组赛里中国队曾经击败过匈牙利队,所以姑娘们占据了较强的心理优势。她们以19比13第二次击败了对手,7战7胜,为中国篮球捧得第一个世界冠军奖杯,书写了中国篮球运动新的历史篇章,其中24岁的姜佳音还荣膺本届赛事的MVP称号。这支队伍为了备战本届世界杯才重新集结了20多天,能够夺得冠军非常不易。

  代表亚洲参加东京奥运会

  2017年6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执委会会议上通过决议,2020东京奥运会的奖牌项目比里约奥运会多15项,从306个小项目增至321个,这其中三对三篮球首次入选。这个新项目的加入,无疑为中国篮球打开了一项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的大门。

  奥运会三对三篮球比赛亚洲区仅有两个代表名额,除了东道主日本队自动取得资格以外,中国队是亚洲唯一的参赛队伍,本届三对三篮球世界杯中国女篮的夺冠,无疑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增加了一个新的夺金点,对于中国篮球运动来说也具有深远的意义。就像当年的女足一样,作为一项新的奥运会竞技项目开展的初期,中国篮球必须抓住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争取在东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