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可盐可甜,可燃可暖!二青会主角“00后”素描

http://www.ljxww.com  2019-08-20 17:41: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登顶奥运,是他们最高最远的梦想;比赛落败,他们也能淡然处之。个性张扬,他们渴望自由飞翔;默默付出,他们也甘愿无私奉献。

  18日在山西太原落幕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参赛选手年龄全部为19岁及以下。“00后”健儿首次全面亮相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展示他们的青春与梦想。

  能十年磨一剑不言放弃,也可江海一扁舟享受比赛

  瞄准靶心,拉弓、射箭!从9岁开始,任沿舟就日复一日练习这个动作。

  “一天能射上百支箭,一天下来肩膀都是酸的,训练结束后回去洗漱,连袜子都搓不动了。”19岁的任沿舟是山西省射箭队的一名运动员。此次二青会虽没有取得满意成绩,但任沿舟毫不气馁,“没有特别幸运,那就要特别努力!”

  在攀岩比赛中,已经有人登顶,但后面的运动员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坚定地向上攀爬。在场地自行车赛场上,一位女选手腿受伤了,皮开肉绽。没有一滴眼泪,没喊一声疼,坚定的眼神似乎在说:“我不会放弃!”

  在二青会赛场上,这样的场景司空见惯。尽管“00后”拥有更优越的物质条件,但奋斗、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他们并没丢!

  与此同时,更多的“00后”运动员能以更开放的心态看待比赛,真正享受体育,胜固可喜,败亦欣然。

  来自中山大学赛艇队的楚鸿飞是中山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当初加入赛艇队,只是出于好奇,再加上想锻炼身体。但慢慢地,他爱上了这项运动。“几个人通力合作,划得很舒服,就像在水上飞起来一般。”他说,此次参加二青会,并不为追求名次,只为增长见识,获得走航道的经验。

  拿下场地自行车女子甲组争先赛、团体竞速赛和250米原地起动计时赛三枚金牌的蒋雨露说,减肥才是她骑车的初衷。“后来我觉得自行车对我有种巨大的吸引力,自行车就像给我插上了翅膀,让我在场上飞翔。”

  个性张扬放飞自我,也愿团结奉献温暖担当

  在二青会赛场上,志愿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大多来自山西各大高校,不少都是“00后”。

  在攀岩赛场上,来自山西大学的志愿者黄嘉轩一会儿跑去给运动员搬行李,一会儿拿把刷子刷着岩壁的岩点。每天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9点甚至11点,中午只能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问她累不累,黄嘉轩笑着说:“累并快乐着。”

  黄嘉轩看上去柔柔弱弱,实际却是个“野姑娘”。高中一个人在外地上学,即使爸妈不在身边,照样玩得转;明明有恐高症,出去玩还非要挑战高空项目;大学报专业,父母希望她读师范院校将来安稳地当老师,但这个县城姑娘却有一颗要去外面闯荡的心,坚持报了自己认为很酷的工商管理专业。

  “我只是比较有自己的想法,不愿意随大流。”说这话时,这个外表普通的姑娘显得那么独特。

  年轻,就要不一样。在二青会上,不论是运动员还是志愿者,这些“00后”们都是独特的、个性的。然而,个性张扬、敢于挑战权威的他们,却也懂得关心帮助他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手握三项长距离自由泳亚洲纪录的王简嘉禾夺冠后,顾不上接受记者采访,赶忙跑去搀扶身体不适的队友,令人暖心。

  来自山西农业大学的一名志愿者说,太原是自己的家乡,能为家乡做贡献很幸福,为运动员提供服务很值得。“做志愿者就是要奉献!”黄嘉轩也说,自己平时在学校经常参加志愿活动,“帮助他人挺快乐的!”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有记者没有提前报饭领不到午餐,志愿者热情地要将自己的盒饭给记者,说他们人多,可以分着吃;有的志愿者把自己带的火腿、面包给了记者,还有的送出盒饭,自己去吃泡面……二青会期间,这样的暖心举动时刻都在上演。

  迷恋虚拟世界的多彩,更努力追逐现实生活的梦想

  “00后”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在指尖上获取信息、学习、交友、娱乐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在二青会志愿服务期间,按照规定,志愿者们不能看手机。对“00后”来说,这简直是一种折磨。黄嘉轩却说:“我觉得没什么,忙得根本顾不上看手机。既然是来做志愿者的,就要全身心投入。”

  尽管虚拟世界已成为“00后”生活的一部分,但他们明白,现实世界才是大显身手的地方。他们在现实生活中寻找自己的定位,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对楚鸿飞来说,玩游戏是生活中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训练完拉伸放松的时候,就会打一局小游戏,或者在食堂吃完饭,也会玩一局。”但他仅仅将其作为放松。现阶段,他的目标是好好学习,未来能去更高学府。

  在二青会田径赛场上,双胞胎“女飞人”、来自广东省青少年竞技体育学校的朱翠妍和朱翠薇格外引人注意,俩人几乎包揽了二青会所有女子短跑项目和接力赛的冠军。脱下跑鞋,姐妹俩和其他“00后”一样,喜欢打王者荣耀,喜欢“吃鸡”。但她们知道,她们的路在跑道上,她们要更努力才能跑到更高水平的赛场上。

  青春总是与梦想相伴而行。

  “能登上奥运舞台,对于每个体育人来说,都是没有理由的梦想。”苦练十年射箭的任沿舟这样说。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我和运动员一样,都是奋斗在不同领域、不同赛场上的选手,只要我们勇敢、努力、自信,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冠军。”志愿者张瑞敏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