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二十四节气 立夏——绿树荫浓夏日长​

http://www.ljxww.com  2022-05-05 19:25:36    【字号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人问天的智慧。

  天文、农事、物候和民俗,春耕、夏耘、秋收和冬藏,科学巧妙地结合,又衍生了大量与之相关的岁时节令文化。

  人与自然、人与万物和谐共处,这是中国人独特的时间美学,也是最朴素的中国式浪漫。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立夏,四月节。立字解见春。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二十四节气 立夏——绿树荫浓夏日长​

  立,始也,昭告着夏天的开始。此时,酷暑的炎热未来,春天的意味未散,一切都在蓬勃地酝酿着,等待着最后的绽放。立夏的到来,仿佛一年之中最盛大的狂欢就要开始。作物开始茁壮成长,草木浓荫,和风暖煦,万物至此皆长大。

  立夏有三侯。

  一候蝼蝈鸣。说的是这一节气中首先可听到蝼蝈在田间的鸣叫声,聒噪着夏日的来临。

  二候蚯蚓出。充沛的雨水、湿润的空气和宜人的气候让长时间在泥土里熟睡着的蚯蚓也开始钻了出来,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

  三候王瓜生。土瓜的藤蔓像是得到了信号一般,快速地攀爬,不一会儿就枝蔓横斜,绿叶成荫了。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彼此争相出土日日攀长。

  天已暖,雨即来,万物新绿。

  前几日的春雨,下了个痛快。洗去了多日的沙尘,带来鲜艳明亮的夏天。暑气纷至沓来,青荷露角藕花小。

  立夏的花事,是看着小小的荷叶露出尖角,是静待粉荷的花苞绽开。

  二十四节气即是古人问天的智慧,那么,在博物馆里也有很多和节气相关的“宝贝”。

  古人十分注重“立夏”的礼俗,旧时人们在立夏时举行“迎夏”仪式,表达对丰收的祈求和美好的愿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