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医生(护士) >> 正文

吴燕:用平凡事迹诠释为人民服务的内涵

http://www.ljxww.com  2013-12-27 09:17:19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吴燕是苔录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女公卫医师,为巩固和发展苔录地区卫生事业,1981年7月她放弃了部队随军的优越工作条件(其父是部队营级干部)毅然来到连江最尾端的苔录半岛卫生院工作。主管其单位党支部工作,并负责卫生防疫工作。工作期间,系统学习了卫生检验及预防医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对理化检验、流行病与统计学、预防医学以及仪器有较好的掌握与运用,并且以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努力向复合型人才的方向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的主管防疫工作的负责人,吴燕不但拥有扎实的基本功,还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有责任心,能够吃苦耐劳、诚实、自信、敬业,并能脚踏实地地办好每一件事。参加工作32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很好地完成了本职工作,其个人能力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和社会的认同,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誉;她有着视事业如生命的敬业精神,有着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高尚医德;她用平凡的事迹诠释了一名医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全部内涵。

  我院的卫生防疫工作,在县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委、镇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工作下。三十年来,计划免疫综合接种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相应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法定报告传染病每年保持在控制指标内,无迟报、漏报现象。

  2003年,正值"非典"肆虐之际,根据媒体宣传报道搜集"非典"相关资料,运用《防治非典技术操作规范》,贯彻《非典型肺炎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及时成立了"防控非典领导小组"、"非典防治知识宣传领导小组"、"非典治疗小组"、"非典预防消毒领导小组"等非常时期非常机构,还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严格执行,并组织相关人员负责"防非"药物的筛选工作,投入临床。做到了组织到位,宣传到位,认识到位,措施到位,全院提前进入临战状态。门诊楼设立"发热分诊台"分流发热病人;住院楼门口设立"进出检查站"严禁发热病人流入社会。在炎炎烈日下,她身先士卒,每天带领科室的成员背着几十斤的药壶到处进行消毒,取得了防治非典工作阶段性胜利。

  在禽流感流行期间,她及时组织科室成员上街宣传防治禽流感知识,结合科室的实际情况完善了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在预防、控制、医疗、组织动员、后勤保障、统一指挥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禽流感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同时在手足口病流行,她对全镇医务人员进行手足口病知识培训,并制作了防范手足口病通俗易懂、切实可用的卫生教育宣传栏。

  在平时的日常工作中,她都注重全面落实县局下达的公共卫生及卫生监督、防病灭病工作指标。扎实开展各项综合防病措施,突出做好艾滋病、结核病、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该院防保组这几年的计划免疫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苔录镇全镇人民的肯定,也多次获上级褒奖。她不但做好完成本地区儿童计划免疫接种任务,还及时完成外来儿童计划免疫接种工作。为方便群众计划免疫接种需求,分别在北茭村、后湾村、东洛村开设接种门诊点,每逢接种日都亲自带队下村居、上海岛开展工作,克服了乘坐客船晕船的困难,从无怨言。

  吴燕同志遵循党在农村的卫生方针政策,为保健事业勤勤恳恳、精益求精治未病的敬业精神,不计个人得、失严于律已、以身作则的高尚情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苔录镇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是苔录半岛岐黄史上一朵灿烂无比的杏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