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乡村教师 >> 正文

程水官:枝枝叶叶总关情

http://www.ljxww.com  2013-11-16 10:58:3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一九七七年迈入民办教师队伍,三十六年坚守丹阳镇乡村小学教学,在丹阳镇山边、坂顶、桂林三个乡村小学任教,曾任洪湖希望小学负责人。他先后荣获“县优秀辅导员”“十大感动连江教育师生”“市永辉希望工程园丁奖”等荣誉称号。福州晚报、福州新闻网、连江新闻等媒体先后报道其先进事迹。他就是丹阳乡村教育守望者——程水官老师。

  艰难的十年“民办路”

  1977年,程水官已结婚并生育一孩。肩负家庭重任的他迈入民办教师队伍,在丹阳山边小学当起了民办教师。由于工作责任心强,教学业务相对熟悉,被安排毕业班数学教学,这一待就是十年,这一教就是十载。当时县每年都进行毕业班统一考试,十年里程水官任教班级的数学成绩均居全县前三名。当时,民办教师的月工资才二十多元,生活十分难熬。整整十年,程水官克服了家庭的种种困难,一心专注山区小学教学,深受山边村学生和群众的好评,他和所教过的学生几乎都成了朋友,时至今日还交往着。1987年他以民办教师身份考入福州师范学校。

  深深的六年“洪湖情结”

  丹阳洪湖希望小学创建于1995年,2004年程水官接受组织安排来到了洪湖希望小学,校长、教师、炊事员等等各种身份集于一身,六年里于这单人校结下了深深的情结,回望过往的日子,历历在目。

  镜头一:朴实庄严的升旗仪式

  这所小学每周一国旗如期升起。建校初期学校经费紧张,刚刚到任的程水官老师自己动手立个竹竿,拉条绳,建了一个“旗杆”。他和学生一道向国旗立正、敬礼,高唱着“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国旗冉冉升起,爱校、爱生情结深深凝聚。

  镜头二:拜访老教师,砌磋复式班教学

  多年来,程水官老师担任一、二、三年级复式教学。面对着三种教材,程老师愁啊!课余时间程水官老师涉水淌河,拜访“复式班教学”经验丰富的汤展政老师。在汤老师的指点下,程水官老师逐渐熟悉复式教学特点与要领,还自制了许多简易教具、学具,让复式课堂氛围活跃,几年来期末质量检测成绩位于同年段前茅。

  镜头三:土法上马,上好体育课

  “没有健康的身体,再好的理想都难圆。”程老师如是说。学校经费紧张,程老师与学生一起开展“拾废”活动,用卖废品的钱购置跳绳、棋类、连环画、乒乓球、羽毛球拍;用一根竹竿绑在树枝上作爬竿,用一段钢管横在两树之间作单杠;跳远、跳高需要沙,程老师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去河边挑沙。这件事感动了一个拖拉机个体户陈一平,他看程老师受累,于是无偿为学校拉了两车沙。学生要练仰卧起坐,程老师就用自己睡的草席供学生使用。为了上好体育课,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程老师真是花了不少心,吃了不少苦,流了不少汗。

  镜头四:“关爱留守儿童是我分内事”

  “关爱留守儿童是我分内事”程老师这样践行着。近年来,农村外出务工的人数较多,父母一般把小孩托付给年迈的爷爷、奶奶照管,有的甚至让他自己独立生活。三年级学生郑松就是其中的独立在家里生活的一个。“三年级就独立生活,再懂事的孩子,还是小了些,吃饭、睡觉不正常。”程水官老师这样说道。于是程老师就经常把他留在学校给他饭吃,并和他一起睡。一次他对程老师说:“老师,如果我有一块电子表就再也不会迟到,可就是没钱买。”第三天程老师就托人花17元钱买一块电子表送给他。一九九八年五月八日,二年级学生陈芳父母外出务工,把她寄养在叔叔家里。那天上课时,她突然上吐下泻,人很快晕过去。程老师打电话给他叔叔家,凑巧家里没人接。这时在程老师的心中只有两个字——“安全”,于是他把学生交给三年级同学照看,自己背到两里外的坂顶卫生所去看医生,事后医生说,“孩子脱水严重,还好送得早,否则有生命危险。”

  镜头五:雨天护墙,视校为家

  2005年“龙王”台风袭击我县。接到防“台风”通知后,程水官老师辞别80高龄身患“帕金森病”的母亲赶回学校。由于学校地处山沟的旁边,大水不断撞击围墙外的小土包,小土包经不住水流冲击,土块一片一片的塌陷下去被水流冲走。离学校的围墙仅有三米多了,程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不知哪来的力气,他从学校旁边的石场搬来近百块的石块,冒雨一块又一块扔进水里,抵挡水流冲击。校旁边的群众来了,对面的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也来了……最后,在大家的努力,保住了围墙,减少了学校财产的损失。

  镜头六:军校共建,培育莘莘学子

  学校对面大山脚下就是73118部队司训营的驻地。程水官老师主动到驻地找营领导联系,得到营领导的热情接待。这样一来二去,学校和部队定下了军民共建文明校协议。部队定期为学校派送校外辅导员。战士们为同学们军训、讲故事,每逢部队节日还为学校赠送学习用具,体育器材等。2004年秋季,程水官老师还与福州幼儿师范学校、省公安厅刑警大队重案组取得联系,在学校开展青年志愿者、文化下乡、艺术学科扶贫等活动,为洪湖希望小学学生送来了春风。

  朴实的 “家乡情怀”

  2010年洪湖希望小学与坂顶小学合并,程水官回到自己的家乡——桂林小学。由于丹阳小学教师紧缺,程水官老师多年主动向领导提出担任包班教学。前年他所任教的班级卢国鑫同学生病,他带头为其捐款,还为其在住院期间落下的一个多月课程进行补缺补漏。因工作突出。2012年教师节,县领导还莅临慰问。

  程水官同志三十六载的坚守,在丹阳农村小学的这片沃土中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他以朴实的胸怀,广博的爱心,在广大学生和群众中播撒着希望的种子。这种子现已生根、发芽、长叶,并开出了绚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