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娱乐资讯 >> 正文

陈国富离开华谊将成定局

http://www.ljxww.com  2013-03-20 22:50:40   来源:腾讯娱乐  【字号

  腾讯娱乐独家专稿 文/璇玑

  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陈国富带着《太极2:英雄崛起》 亮相,此时有关他即将出走华谊的坊间传闻已经有模有样到了只等当事人确认,而老陈居然还是咬紧牙关告诉媒体绝无此事。不出半年的昨日,一纸华谊年报正式宣告了陈国富的离职,原来不止董洁(微博)潘粤明(微博)熬不过七年之痒,华谊陈国富亦如是。

  太极2:英雄崛起

  7.7分

  导演:冯德伦

  类型:动作,剧情

  主演:梁家辉,杨颖

  33张剧照 29篇点评

  如果要说陈国富的退位对华谊有何影响,不妨先从陈国富的在职对华谊有何贡献说起。华谊与陈国富的互相成就,不亚于华谊与冯小刚(微博)的相互成全。华谊令陈国富从一个台湾导演变成了华语片第一监制,陈国富也助华谊成为了内地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公司。

  传言2006年陈国富入职华谊就是冯小刚一手促成,冯小刚也曾盛赞陈国富是内地电影监制制度的开山鼻祖,其在华谊期间拍摄的影片均由陈国富监制,除此之外陈国富还曾为华谊出品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画皮2》 等票房大片担任监制,并与高群书共同导演了《风声》 。陈国富在华谊的七年间,直接或间接创造的票房超过超过20亿元,其监制的影片也是拿奖无数,但这还不是陈国富带给华谊的全部。

  华谊兄弟的两位老板王中军、王中磊(微博)均非电影专业出身,华谊兄弟却能够成为业内出品影片品质最稳定、公司制作流程最规范的电影公司之一,身为电影总监制的陈国富功不可没。其作为监制对于影片品质的把控,基本保障了华谊出品的影片品质都能在水准之上,冯小刚曾评价陈国富说,“他会对剧本提很具体的意见,而不是像有的监制批复‘主题有点弱,冲突不够尖锐’之类的空话。他帮着导演弄剧本、搭结构、找合适的演员,解放了导演,也让编剧心悦诚服。”而传言彭浩翔(微博)导演的《撒娇女人最好命》就是因为一直无法在剧本阶段令老陈满意,以至于迄今仍未开拍。

  作为对华谊居功至伟的“总理大臣”,陈国富的出走难免给人留下了充分的想象空间。最近微博盛传一条不知真伪的马云语录,身为华谊第二大股东的马云在这条谈论员工离职原因的微博中表示,“只有两点最真实:1、钱,没给到位;2、心,委屈了。这些归根到底就一条:干得不爽。”这话放到陈国富身上或许同样适用。

  钱,华谊给得肯定不少,但一定会有比华谊给得更多的。网传陈国富出走华谊之后有意加盟万达,而万达恰是如今内地电影界最财大气粗的新贵公司,就连张艺谋在抛弃张伟平之后都投入了万达麾下,足见万达在招兵买马上砸下的重金,能够打动陈国富也绝对不足为奇。而对于陈国富离开华谊之后将自组工作室的说法,“钱”也同样说明问题。无论是在华谊抑或可能的万达,陈国富拿的都是打工的钱,自组工作室之后,陈国富挣得将是老板的钱,陈国富个人买下网络小说《与我长跑十年的女孩就要嫁人了》的电影改编权,似乎也是迈出了自己立起炉灶新开张的第一步。

  至于心委没委屈,那恐怕就不足为外人道了。不过在与华谊合作的后期,陈国富也交出过几张不那么让人满意的答卷。先是2011年,在陈国富力主下华谊重金投拍儿童片《星空》 ,最终却是票房惨败;另一部被华谊与陈国富寄予厚望的新派动作大片《太极》 ,即便拆成1、2两部上映也难转票房颓势,《太极3》更是遥遥无期。从《星空》到《太极1、2》,似乎可见陈国富一直有意开拓新的商业片模式,但几次实验的失败,不知道有没有令华谊兄弟和陈国富自己有一点伤心。

  陈国富出走华谊已成定局,花落谁家却还悬而未决。对于华谊而言,陈国富出走无异是整个公司成熟之后最大的一次高管震动,否则也不至于让华谊直到今年1月份还在对外否认。之前网传冯小刚身体不佳都能造成华谊股票大跌,此番陈国富正式抽身而去,不知道对于投资者又会造成几多打击。也许在非电影业内人士看来,陈国富远没有冯小刚显得那么真金白银,而反过来对于从业而言,陈国富或许才是影响深远的那一个。没有了冯小刚的华谊固然不再完整,没有了陈国富的华谊还是不是华谊也不太好说,就算没有陈国富冯小刚一样可以拍《私家定制》,但区别就算不再别人眼里,也会在自己心里。

  华谊能否把陈国富出走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就要看华谊是否决定继续沿用陈国富建立的监制制度,以及“总理大臣”的宝座由谁继任。“核心技术人员”顾长卫的加入,也给了这个故事一个柳暗花明未完待续的结局。究竟是华谊成就了陈国富,抑或是陈国富成就了华谊,恐怕除了陈国富未来的发展,顾长卫日后的华谊之路也将给出一种答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