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刚: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需要制度统一

http://www.ljxww.com  2013-11-28 10:38:54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

  人民网北京11月12日电 为期四天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落幕,晚间发布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关于社会保障制度,公报提出:“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公报共提到11次“公平”,在建立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体制改革中共提到2次“公平”,表明中央对社会事业公平性的重视与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决心。人民网调查中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关注本次三中全会,因为它与普通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从户籍改革到养老金改革,从医疗问题到教育问题等,这些诉求也反应出百姓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更高期待。

  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就要积极探索和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特别是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推进五省市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这个试点方案在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已经出台,五个省市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出台正式实施方案,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改革历史上是罕见的,也反映了这个问题难度很大。

  “但是,社会保障制度不公平的问题是有办法解决的,办法总比问题多。”金维刚说,“需要通过采取相应的一些政策措施推动地方上的试点,逐步实行统一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双轨制导致的养老金待遇上社会不公平问题。”

  (记者常红 实习生陈天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