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新农合推行7年 为群众减轻看病负担近6亿元

http://www.ljxww.com  2013-11-27 15:54:58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11月20日上午,琯头镇壶江村村民林本登手持父亲林达磊的出院通知单来到琯头中心卫生院收费窗口,工作人员马上给他发放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住院补偿款。“今天是我爸爸在这边住院出院,胆阑炎在这边住院住了4天,总共花了847元,报销了569元,自己只花了200多块钱,这报销比例挺高的,这新农合减轻了人民的负担。”林本登这样告诉记者。

  自2006年开始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以来,连江县有40多万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受益近6亿元人民币。

  为使群众真正减轻负担,琯头中心卫生院每年还为普通门诊和特殊门诊的患者发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款,并认真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所有药品实行 “零差价”销售,调整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偿比例和封顶数额。

  我县自2006年开始施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惠民政策,7年来,全县共筹集“新农合”基金6.35亿元,其中各级政府投入资金达5.5亿元,群众共缴费8000万元。参合率由2006年的85%提高到目前的100%,补偿受益面由2007年度的12000人次增加到今年前9个月的15万人次,7年来补偿比例不断提高,次均补偿费由2007年的1262元增加到今年的3872元。2014年度我县对参加新农合的精神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对特大病种的种类及补偿比例进行调整,扩大农村居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范围,将原来8种重大疾病扩大为19种。

  县新农合中心主任杨星懿表示,明年我们主要是提高重大疾病的补偿水平,按定额包干的形式补偿70%,比如一个胃癌病人,如果在福州市一医院住院手术治疗,我们就定额包干给医院5万元,然后我们新农合补偿70%,3.5万元,个人支付1.5万元,超过的部分由医院负担,尿毒症患者在市一市二医院推行每周两次的免费治疗。

  (吴其法 陈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