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

社会各界谈“公务员薪酬改革”

http://www.ljxww.com  2014-07-23 09:36:44    【字号

  据悉,按照国务院安排部署,从去年开始,人社部等方面就在加快筹划新一轮的公务员薪酬改革。目前,基本的目标方向已经确定:调整工资结构,扩展晋升空间,建立比较机制,实施配套改革。公务员薪酬改革风声一出,便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普遍关注和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认为:公务员的加薪一定要与效能的提高和人员的精简及精英化相结合。如果加薪能换来管理效率的提升、人员的精简,能带来精兵简政、提高效能,能实现精英治政,这个加薪就是合理的。

  东方早报评论员任大刚认为:目前几乎所有人都对公务员薪酬待遇不满意。一方面,公务员内部不满意。从2006年最后一次较大幅度调整工资一直到今年,8年间公务员薪酬的微调与物价成倍上涨完全不成比例。另一方面,公众更不满意。在公务员账面收入几乎不变的情况下,部分公务员的灰色收入惊人,其中一些掌握实权的公务员更是涉嫌贪腐,滥用权力,给国家与社会造成严重损失。因此,哪怕从基本满足人们对改革期待的目的出发,当前的公务员薪酬体系改革,至少要解决上述两个“不满意”。

  北京青年报评论员王石川认为:要求公务员只讲奉献、不问收入,是一种落伍的观念;公务员需要养家糊口,也需要实现人生价值。因此,建立公正而公开的公务员薪酬机制确有必要。当然,公务员账面的工资高了,应真正做到减少其补贴,如果各类补贴依旧,工资飙升,必然难以服众;而公务员晋升空间大了,就应该不用扬鞭自奋蹄,如果有了锦绣前程,却尸位素餐,则断然不可!

  湖南红网记者谢伟锋认为:应该看到百姓和公务员之间的那堵“心墙”,它绝非是某种偏见那么简单。如今,官员财产不公开、养老金改革不并轨、政府部门的效率和职责意识出现偏差、机关存在冗员等现象,都成了搭建“心墙”的砖瓦。我们不反对进行公务员酬劳改革,但要把“心墙”推倒,还更要加快政府行政机构的改革、养老金制度的公平化以及机关编制的科学性。

  人民网观点频道蒋萌认为:鉴于物价波动以及通货膨胀,各行各业都会调整薪酬,公务员群体自然无法例外。但有三点必须明确——其一,从世界范围看,作为“公仆”的公务员注定不会是高收入群体,想发财的人别当公务员,公务员薪酬标准不能“高大上”,应以社会平均收入作为制定参考。其二,公务员收入必须考虑绩效,传统的体制内绩效考核流于形式,不少干部身患“机关病”照样评优,公务员薪酬改革理当伴随考核改革。其三,必须进一步遏制公务员灰色收入,严厉打击权力腐败,否则潜在的涨薪难以服众。

  (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