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今日焦点 >> 本地 >> 正文

福建连江加快竹柳产业新发展

http://www.ljxww.com  2013-01-08 14:57:23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字号

  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已成为困扰我国的一大棘手难题,用工程治理的办法代价昂贵,通过代价低廉、简便易行的生物方法治理环境污染成为一大趋势。科学试验表明,新生植物竹柳是个“吸毒解毒”的治污能手,在一些受工业污染严重的地方可尝试在城区边缘种植竹柳,将城市产生的污水排放到竹柳树林中,经竹柳的过滤吸收,可以消除大部分氮磷钾,还可以分解土壤中的重金属成分,同时竹柳还广泛应用于矿区、厂区绿化,可达到美化环境与污染治理的双重效果。这种方式在我国湖北、安徽、河北等地已经得到大力推广。

  2012年12月26~28日,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组织相关领导专家,来到位于福建省连江县内福建规模最大的熙龙竹柳示范基地开展关于竹柳技术与产业延伸相关调研,连江县林贤清副县长、林业局刘榕奇局长也参与调研工作。

  连江县地处福建省东南沿海、闽江口北岸,东与台湾、马祖列岛一衣带水,西傍省会福州,南扼闽江入海口,北控闽浙通道,区位条件十分突出,是著名的“海运大县”、“水产之乡”、“温泉之乡”、“茶叶之乡”、“建筑之乡”。

  据记者了解,竹柳,是新的柳树杂交品种,经过多次的的选优选育及驯化。其形态、侧枝,密植性跟竹子相似,故而取名为竹柳。是允许合法种植的树种林作物开发的。竹柳是杨柳科柳树属树种,高大乔木,树冠塔形,干形通直。该树种具备速生、抗性强、密植性能好和美观大方、用途广泛的特点。可以广泛应用于速生丰产林基地建设,防护林体系建设,园林、道路、四旁绿化,以及一些适生条件恶劣的非林地造林绿化。竹柳的有三大特性,一是适应性强,是优良的沿海防护林、江河水库护岸林、农田防护林、矿山、厂区绿化以及生态生存环境恶劣的海盗绿化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和包含南方山垄田在内的荒芜非林地等退耕还林提高效益的最佳首选树种。二是观赏性优:竹柳干似竹,成片栽植幼林如竹林,故称竹柳,非常适宜道路两旁林带、公园绿化、河流两岸以及一般树种生存困难的沿海沙滩滩涂、盐碱地、建筑堆积地绿化。三是木材材质好:竹柳林木生成长迅速,适应性强,根系发达,造林成活率高。木材纤维长,含量高,材性优良的“三板”工业与纸浆原料林用材树种。与其他树种的木材相比,竹柳木材的用途很广,除已有的农用材、建筑材、家具材外,还有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造纸、火柴、卫生筷和包装材料等,更可替代进口纤维纸浆,经济价值重大。

  据了解,单单连江竹柳产业龙头熙龙竹柳示范基地几年来生产的 各种规格的竹柳苗木,提供给含宁夏、陕西、内蒙古、北京、山东、江苏、安徽、湖北、福建、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区和各种绿化功能区域的造林绿化推广种植用苗。

  参加此次调研的领导有中国科协荣誉委员、原党组书记高潮,农业部原总经济师、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姜永涛、中国社会经济调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范贤生,常务副所长王羲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陪同调研。高潮认为,从环保方面看,竹柳适应性比较广泛,价值大,对今后国家生态建设有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经济调研究中心区域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羲在研讨会上表示,经过前期对连江竹柳产业的调查,区域经济研究所已经向中国社会经济调研究中心申请立项研究。

  而连江县林业局刘榕奇局长表示,连江县政府对竹柳产业高度关注,将根据福建省林业厅等部门指示进行相关规划。

  党的十八大要求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形成人与日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竹柳作为一种新兴林木产业的发展空间也越显重要。福建在贯彻“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开拓创新,进一步探索竹柳栽培和开发综合利用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技术,是一项利国利民、功在千秋的伟大事业。

相关新闻